往期回顾  
第 342 期
(2022-04-19)
 
“面向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基础软件栈及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文章来源: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4-18
  4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基础软件栈及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行。

  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2021年度立项项目。项目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旨在面向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在科学数据发现、获取、分析、利用等方面的共性需求,研发形成一套自主可控的、领域可适配的、可信的、可协作的基础软件栈和系统,全面提升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管理和利用水平。 

  会上,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廖方宇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对项目的高质量实施提出期望。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有关负责人希望项目能够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汇聚、管理、分析、共享提供支撑性、应用性工具。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对项目实施提出明确要求。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代表介绍了中科院在科学数据软件方面的规划。项目负责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沈志宏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自负责课题的实施方案。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加强与科学数据中心的沟通协调,做好项目成果的实施落地。

  中科院院士陈润生、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13位论证专家到会指导。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