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41 期
(2022-04-12)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接收处理和分发LANDSAT-9卫星数据
文章来源: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04-07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完成了美国LANDSAT-9卫星国际地面站的全部认证工作(包括密云、喀什、三亚接收站),成为世界上首个通过认证的LANDSAT-9卫星国际地面站。

  LANDSAT系列卫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全球陆地观测系列卫星之一,在国内和国际都有着广泛的科研和应用需求。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自1986年开始接收LANDSAT-5卫星数据,之后先后接收了LANDSAT-7和LANDSAT-8卫星数据,持续为广大用户提供LANDSAT卫星观测数据。作为LANDSAT系列卫星的最新成员,LANDSAT-9卫星于2021年9月27日发射,2022年1月31日完成在轨测试工作并转入正常运行状态。卫星发射后,技术人员即开始与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技术团队紧密合作,完成了一系列认证测试工作,通过测试验证,确认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符合美国USGS对国际地面站的各项要求,正式开始接收、处理和分发LANDSAT-9卫星数据产品。

  LANDSAT-9卫星的有效载荷设计、谱段设置与LANDSAT-8卫星基本一致,保持了LANDSAT系列卫星数据的延续性。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将尽快面向全国用户提供LANDSAT-9卫星标准数据产品和深加工增值产品服务,形成LANDSAT卫星观测数据的持续更新,满足科研和应用需要。

LANDSAT-9卫星山东东营影像图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