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41 期
(2022-04-12)
 
中科院前沿局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联合召开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3月30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联合举办的“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科院前沿局局长苏刚和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在会上发言。交叉科学作为基础研究的新兴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此次双方共同举办研讨会,旨在加强工作联系和交流协作,共同凝炼交叉科学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推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和我国交叉科学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

  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系统介绍了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的设立背景、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生物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介绍了本单位在交叉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十四五”规划交叉方向布局等情况。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交叉科学研究的科学选题、组织方式和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中科院研究所应深入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的要求和任务,完善“十四五”规划,根据批复情况加快组织实施;推动与基金委有关部门工作交流常态化,通过定期研讨、专题调研等方式,探索与交叉科学部建立交叉科学共同选题、共同推进的联动机制;发挥香山科学会议的平台作用,为交叉科学的选题凝炼和学术活动创造条件,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碰撞,加强跨学科的交流合作。

  中科院前沿局、基金委交叉科学部负责人,中科院京区相关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和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