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38 期
(2022-03-15)
 
研究发现低相关色温人工照明光源可减慢猕猴眼轴发育
文章来源: 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2-03-10

  近视(Myopia)是眼睛在调节放松状态下,距离较远物体的反射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作用后,聚焦于视网膜之前,导致视物不清的病理现象。近视对工作和生活有较大影响,中高度近视患者在中年以后,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变性等疾病的发病率显著增加。  

  近几十年来,随着居住和学习环境中照明条件的改变,近视的发病率迅速增加,提示光环境可能是近视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相关色温(Correlated Color Temperature,CCT)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光源的光谱成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新天团队使用32只幼猴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由不同CCT构成的四种典型光源来探究CCT与眼轴增长之间的关系。在经过365天的观察后,低CCT光照下猕猴的眼轴增长显著小于高CCT光照下猕猴的眼轴增长,且在整个观察期间,这种效应是持续和稳定的。该研究首次系统地解析了常规照明光源色温与眼轴发育关系。由于眼轴过度增长是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该成果或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的手段和方法。 

  相关研究成果以Low color temperature artificial lighting can slow down myopia development: long-term study using juvenile monkeys为题,发表在Zoological Research该工作依托昆明动物承担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项目和灵长类研究中心开展,由昆明动物所、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完成。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STS计划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低色温照明可以显著减慢青少年猕猴眼轴的增长,从而起到减少近视发生的作用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