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37 期
(2022-03-08)
 
兰州化物所环丙胺不对称碳氢键硼化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2-03-04

  光学活性的环丙胺是众多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药物和农药的基本结构单元,有不同种类的不对称合成方法。传统方法主要包括烯胺类化合物的[2+1] 反应和环丙烯的氢(碳)胺化反应。这些底物的反应位点通常需要进行预活化,从而增加冗余的合成步骤和额外的试剂。发展原子和步骤经济的催化不对称方法是该领域的一个发展方向。  

  近期,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硼催化组徐森苗团队针对环丙胺碳氢活化中缺乏合适导向基、易开环、存在竞争性反应等问题,利用金刚烷取代的CBL,首次实现以简单环状酰亚胺为导向基,环丙胺类化合物的高对映选择性C(sp3)-H键硼化反应,产物的最高ee值可达99% 。该反应具有非常广谱的底物兼容性(36个例子),所获得的硼化产物可发生一系列的转化反应,并可实现生物活性分子的合成。  

  相关成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兰州化物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论文链接 

CBL/Ir催化的环丙胺类化合物的不对称C(sp3)-H键硼化反应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