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35 期
(2022-02-22)
 
侯建国调研中科院京区部分院属单位
文章来源: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中国科学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2-18

  214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先后来到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京区院属单位,向广大科研人员致以新春祝福,并就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进行调研。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陪同调研。

  在微生物研究所,侯建国听取了关于加强基础研究、促进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农业重要技术突破的介绍;在声学研究所,他调研了声场声信息实验室和海洋声学技术实验室,了解有关技术攻关开展情况;在化学研究所,他参观了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代表性成果,听取了有机固体、纳米技术等方面科研进展情况介绍;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他调研了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实验室、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实验室生态环境中心分室、城市与区域生态实验室,听取了相关科研团队在满足国家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需求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的介绍。现场调研过程中,侯建国详细询问科研工作进展和科研成果应用情况,并与一线科研人员深入开展交流,了解他们在开展科研攻关过程中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撑保障。

  每到一个单位,侯建国都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学科领域发展、科研方向选择、科技任务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院士专家、实验室主任、青年科技骨干代表进行深入交流,重点就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等听取意见建议。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座谈会后,侯建国与每个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听取他们关于研究所管理情况的汇报,对研究所加强党的领导、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在“定位”“定标”和院层面“定事”基础上抓好研究所层面“定事”“定人”、做好基层党建和科技创新各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侯建国对各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科研人员在所领导班子带领下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绩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院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感、责任感,把“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要求真正体现在行动上,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拼搏奋斗、刻苦攻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重重组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