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35 期
(2022-02-22)
 
城市环境所城市绿地与微地形配合调节局地小气候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 城市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2-02-18

  “城市热岛”是城市化进程中伴随的城市区域温度升高、湿度降低的现象,城市区域内的生态系统和居民均会受到该现象不同程度的影响。合理布设城市绿地是减缓“城市热岛”强度、改善局地热环境的最为可持续的方法。已有研究针对绿地对热环境的改善做出大量工作,但在街区尺度上探讨绿地与微地形的配合对于局地小气候的影响方面还较为缺乏。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在前期进行的气象因子和植被参数实地调查的基础上,使用微气候模型ENVI-met,建立了两个情景系列,包括植被布设情景,涉及植被冠幅和种植密度的变化,还有微地形变化情景,旨在分析在微地形的影响下,上风向绿地对于下风向的近地表热环境的影响是否会发生变化。

  研究表明,植被的降温效率与其总叶面积呈正相关,微地形对上风向绿地的降温效应会产生影响,其影响受来风速度调节,在风速为1m/s时,微地形坡度起伏在10°—30°之间对上风向绿地的降温没有明显影响,但当风速增加到3m/s后,微地形坡度的变化对上风向绿地对下风向开敞空间近地表气温的影响开始显现,并粗略呈现先增强(10°—20°)后减弱(20°—30°)的效果。

  相关成果以Influence of tree coverage and micro-topography on the thermal environment within and beyond a green space pes为题,发表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

树木冠幅建模

植被布设情景和微地形变化情景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