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20 期
(2021-11-02)
 
【中国科学报】电影《中国天眼》在京开机 王洛勇出演南仁东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报 韩扬眉 发布时间: 2021-10-31

  10月30日,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电影频道(上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院线电影《中国天眼》在北京怀柔开机,该电影由著名导演颢然执导,演员王洛勇等主演。

  影片以“人民科学家”、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带领中国科学家历时23年建造世界上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为创作背景,描述了南仁东将FAST从一个听起来“天方夜谭”的想法变成一个人尽皆知、实实在在的国之重器的曲折历程,意在铭记南仁东为我国天文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弘扬南仁东不惧艰难困苦,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大国工匠精神。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5年来,FAST这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已经陆续发现了300多颗脉冲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学成果。电影《中国天眼》被列为“时代楷模”南仁东学习宣传活动中的重要任务。中科院党组对此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大力推进此项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该剧塑造以南仁东为代表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英雄群像,谱写一曲勇攀科技高峰的壮美史诗,这对于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影片的导演颢然一直对科学题材很感兴趣,很早便看过有关南仁东的纪录片,在决定拍摄《中国天眼》时,他几乎遍访所有与南仁东生前相熟的人,走过南仁东生前所到达的每一个地方。在他眼中,南仁东对科学非常执着,是一位没有任何功利心、极具人格魅力的科学家。

  “接到这个电影,我非常激动,我希望通过丰富的故事、精彩的情节等电影手法生动地讲述中国科学家的风采和情怀,告诉观众们其实科学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丰富多彩的,也希望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去关注科学家、从事科学事业。”颢然告诉《中国科学报》。

  颢然说,当前,有关中国科学家题材的电影还较为缺乏,他将带领主创团队以中国电影最高水准拍摄《中国天眼》,力图打造一步中国科学家的史诗。

  “作为一名演员,能碰上这样的角色,是‘天上掉馅饼’了。”饰演南仁东的王洛勇说,今天的中国需要能够反映爱国、爱科学的作品,需要一些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文艺作品引起全社会对科学、知识的重视。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王洛勇始终在思考:南仁东是如何成长为一名科学家的?他希望能够完整深刻演绎诠释南仁东的人生历程和经验。他在贵州,看到“中国天眼”项目给当地老百姓的思想认识、经济发展带来了深刻变化,改变了他们过去闭塞贫穷的生活环境。

  “南仁东是新中国本土培养出来的科学家,应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背后的故事。我希望通过南仁东这个角色,传递出爱知识、爱科学、爱国家、爱自己的精神,倡导全社会个人价值要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的价值追求。”王洛勇告诉《中国科学报》。

  “中国天眼”即FAST,这是一个历经23年的故事。早在1993年,南仁东参加第十四届国际天文大会,即宣布要建造中国的大射电望远镜,其后历经23载光阴,南仁东从走遍西部山川选址考察、预研究,到国际项目竞争失利后带领团队自力更生,从立项动工、初步设计到解决钢索强度等重重技术工程难题,数十年如一日踏平坎坷艰难寻“它”。可就在FAST成功在即之时,南仁东却被查出罹患肺癌,在2017年9月15日晚,南仁东因肺癌逝世,享年72岁。

  23年时间里,他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2019年9月17日,南仁东被追授为“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以南仁东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中国天眼》将于明年与广大观众见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