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10 期
(2021-08-10)
 
中国东北森林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联盟成立
文章来源: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1-08-09
  8月3日,中国东北森林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联盟(以下简称“东北森林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产生了联盟理事会、秘书处第一届组成人员。
  中国东北森林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联盟是为了贯彻中科院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订的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由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组织,由来自中科院、国家林草局、教育部等所属的东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组成的。联盟属于自愿组成的开放性非独立法人联合组织。其主要目的和任务是:通过协同创新,实现优势互补,为我国东北森林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观测、研究、试验与示范平台;通过联网研究,克服/解决单一站点无法解释的区域生态学规律,阐明森林生态系统在区域尺度的普适规律,解决区域/国家林业可持续发展问题;通过联盟工作的开展,促进各野外站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高我国东北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的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支撑能力,满足东北森林生态系统提质增效、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需求,解决森林生态学、林学等领域的国际科技前沿问题。

  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介绍了在东北地区组建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站联盟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东北森林保护与培育的发展趋势,以及野外观测研究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表示,东北森林联盟将积极开展联网研究、观测,协同创新,解决单个站点不能解决的森林生态领域科学问题,积极争取科研项目。

  30余位来自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清原站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