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297 期
(2021-05-11)
 
《海岸带功能微生物及其应用》出版
文章来源: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1-04-29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等编撰的专著《海岸带功能微生物及其应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系统阐述了海岸带区域的功能微生物资源及其应用,介绍了我国海岸带典型生境微生物资源、海岸带微生物参与元素循环、微生物的酶资源开发及应用、微生物转化典型污染物的机制及环境修复,对于微生物基础研究、生态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海岸带是海洋和陆地相互作用的过渡地带,由于环境复杂多变,既有低温、高盐的海洋、滩涂,又有滨海湿地上的盐碱地和多样的耐盐植物,因此菌种资源种类丰富、新颖多样,应用潜力巨大。《海岸带功能微生物及其应用》一书是近年来胡晓珂团队在该领域研究的主要总结,第1篇共7章,主要介绍典型海岸带功能微生物资源,包括海草床、互花米草、碱蓬、柽柳林、红树林、滩涂和盐碱地生态系统的微生物资源;第2篇共4章,主要介绍海岸带微生物参与全球碳、氮、磷、硫元素循环的途径和过程及其重要意义;第3篇共3章,以产多糖降解酶、产蛋白酶和噬菌体酶的微生物为代表,主要介绍海岸带微生物与酶资源开发利用;第4篇共4章,主要介绍海岸带微生物对典型污染物(石油烃、硝基芳烃、多氯联苯和重金属)的降解机制及生物修复。

《海岸带功能微生物及其应用》出版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