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208 期
(2019-07-16)
 
科学数据管理、仓储与应用实践学术研讨会举行
文章来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9-07-16

  7月4日至5日,科学数据管理、仓储与应用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

  开幕式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介绍了研讨会召开的背景、目的。高能所副所长陈刚介绍了研究所概况以及大数据、文献信息支撑服务情况。

  科学数据是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基础条件,也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此前,国务院和中科院分别出台了《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办法(试行)》,为科学数据存储、管理和共享利用指引了方向。当前,科学数据广泛存在于科学数据平台、馆藏资源平台、机构知识库平台、出版资源平台、科研项目平台和学科领域仓储平台中。为提供科学数据跨学科和跨仓储的交流平台,更好了解当前国家科学数据管理政策、促进科学数据服务于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和交流分享各类应用案例,本次会议按照政策解读与前沿进展、多源数据仓储与整合服务、馆藏资源数字化建设与服务、数据出版与科研服务4个专题,围绕科学数据的管理、仓储和应用实践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来自一线的数据资源管理者及研究专家,出版领域、技术领域及各类知识服务机构的学者和代表等相融相聚,共同探索中国科学数据管理仓储和应用的新问题、新生态、新路径。

  闭幕式上,文献中心资源部主任黄金霞表示,科学数据已经嵌入到科学研究活动的不同环节,未来各方要继续加强合作,促进科学数据的存储、管理、共享和利用。

  来自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国家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等相关部门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文献中心主办、高能所文献信息部承办。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Data Intelligence(《数据智能》)杂志社共同协办。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