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7 期
(2017-04-11)
 
怀柔5G试验网发布会举行
文章来源: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4-01

  3月29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大唐”)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怀柔园区举行了怀柔5G试验网发布会暨5G无线网络与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唐集团相关负责人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高通、Intel等5G产业链相关合作伙伴专家、行业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大唐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共建的怀柔5G试验网是工信部规划的怀柔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试验网的中心站已经建设完成,预计在年底将形成5-7个子站的小规模网络环境,逐步开展热点高容量、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等场景的测试,并支持后续的组网性能验证。在试验网现场,大唐的工程师介绍了室外定点速率、移动拉远及4G/5G覆盖对比、宏微基站切换等测试进展,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研究人员演示了基于5G MEC的VR可视化应用等典型业务场景。

  随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大唐共建的“5G无线网络与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该联合实验室将在“平台共享、联合研发、科研支撑、产业开拓”的宗旨指导下,面向5G产业发展需求及“中国科技云”建设需求,开展5G无线网络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发,开展5G融合的网络与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车联网关键技术、物联网技术、VR/AR技术、科研信息化等各类关键技术试验及特色业务的端到端试验,与产学研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中国5G技术走向商用。

  怀柔5G试验网的启动及5G无线网络与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一三五”规划中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与技术试验床”任务在5G技术研究与应用方向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