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80 期
(2016-12-06)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减灾国际工作组成立
文章来源: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12-05

  12月1日至2日,由“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中国委员会(IRDR CHINA)、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RDR IPO)、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CAS-TWAS空间减灾卓越中心(SDIM)等机构联合举办的DBAR减灾国际工作组成立暨“一带一路”减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园区召开。来自印度、尼泊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南非、斯里兰卡、孟加拉、英国、法国等18个国家的5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旨在推动DBAR科学计划框架下减灾工作的开展,形成长效、共赢的“一带一路”减灾国际科技合作工作机制,探讨“一带一路”减灾合作优先领域与青年人才培养方式,推进联合国《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在“一带一路”的科学实施。

  在12月1日上午的开幕式上,DBAR减灾国际工作组正式成立。DBAR国际科学计划主席、中科院院士郭华东致辞并为减灾工作组联合主席颁发证书。他指出,DBAR减灾国际工作组的成立将有效聚集“一带一路”空间减灾科学家、决策者和实践者共同参与DBAR计划,促进科学与政府决策之间的联系,推进“一带一路”减灾研究战略的制定,提升灾害风险领域创新和实施导向型研究的实施能力,促进年轻专家和科研人员减灾能力的培养。

  DBAR减灾国际工作组由遥感地球所研究员陈方和IRDR IPO执行主任Rajib Shaw担任联合主席,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Joy Jacqueline Pereira、缅甸工程学会主席U Aung Myint、印度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Vinod Kumar Sharma等13个国家的17名专家担任委员。

  工作组讨论并制定了工作机制、年度主要活动计划,形成了DBAR“一带一路”空间减灾科学合作优先方向,并就“一带一路”减灾的特性需求、新理念与实践技术、以及灾害风险综合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