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80 期
(2016-12-06)
 
【北京日报】双胞胎分班入学更易交朋友
研究表明:双胞胎内心独立很重要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任敏 发布时间: 2016-12-01

  长得一模一样,从小穿同样的衣服,将来上学小哥儿俩还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王女士畅想着双胞胎宝宝的未来。最近,一则消息打破了她的畅想,她听说现在学校不让双胞胎同班。记者调查发现,的确很多双胞胎学生都是同校不同班,中科院的一项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现象,目前,同校不同班已成为本市双胞胎家庭的首选入学模式。王女士有点儿慌神,“孩子从小一起长大,硬要分开会不会不利于他们成长?”其实,王女士不必担心,中科院的研究显示,分班基本不会影响双胞胎学生的学习成绩,反而利于他们形成新的朋友圈,培养其内心独立。

  是否分班会征求家长意见

  记者走访东四十四条小学、地坛小学、石油附小、灯市口小学、广渠门中学等多校,校方表示,如果有双胞胎学生入学,是否同班,会尊重家长意见。

  同班,还是分班,家长各有理由。

  希望“同班”的王女士表示,孩子从小一起长大,上幼儿园也在一个班,如果上学分班,他们可能不适应。还有的家长认为,双胞胎原本是很好的学习伙伴,可以互相听写,互相复习,如果分开,会影响学习成绩。连女士更实在,双胞胎如果同校同班,接送、辅导功课、开家长会都方便。

  张女士则支持“分班”,她的双胞胎儿子名字的最后一个字连在一起是“飞翔”,在幼儿园时,老师经常说:“飞翔做得很棒!”张女士感觉很不好,她不知道老师在表扬谁,“两个孩子都是独立的生命,我不希望他们被当做‘一个人’。”孩子上小学了,张女士特意要求学校将孩子安排在不同的班级。

  分班不会影响孩子成绩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新影所在的研究团队曾研究过“北京市双生子”,该研究成果发表在SCI期刊《双生子研究与人类遗传学》上。他们曾统计过北京市小学五年级至高三年级1370对双生儿的入学情况。统计发现,在996对同卵双胞胎中,有314对同班,比例为31.5%;有551对同校不同班,比例为55.3%;有131对在不同学校,比例为13.2%;在374对异卵双胞胎中,有91对同班,占到24.3%;有216对同校不同班,占到57.8%,有67对不同校,占到17.9%。

  李新影表示,同校不同班,是目前双胞胎入学的主流选择。

  李新影和其团队,还专门研究过分班与否对学习成绩的影响。他们统计了双胞胎学生的学习成绩后发现,同班的双胞胎中,有35%的孩子学习成绩好(标准为班级前十名),同校不同班的孩子这一比例也是35%,不同校的双胞胎中,这一比例变为36%。她解释,数据显示,同班与否,对孩子学习成绩影响不大。

  分班更利于孩子交到新朋友

  老师们则建议双胞胎分班,这样更利于孩子的成长。北京石油学院附属第二实验小学一位老师说:“我们建议双胞胎分班,他们之间太熟了,下课或者参加活动老是黏在一起,不利于跟其他同学交流。”有的教师则认为,在不同班级,可以享受更多教学资源。

  广渠门中学德育副校长邢颖告诉记者,学校里半数以上双胞胎在不同班级,分开可以让孩子结交更多新朋友,也有助于他们成为真正的自我。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康丽颖教授分析,将双胞胎孩子分开,有利于他们各自尽早尽快地寻找独立的小生活圈,与其他小伙伴建立情感关系和交往关系,从而将自己的生活范围拓展到家庭以外的圈子,这对于小朋友独立人格的培养以及发展社会交往都有好处。

  “分班的确可以让孩子更开放,比如妹妹就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还把小伙伴介绍给姐姐,姐姐也会带妹妹进入自己的朋友圈。”有一对双胞胎女儿的赵先生说。

  分班与否应依孩子实际

  康丽颖表示,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孩子也不一样,因此不能简单“一刀切”判断是否应该分班。双胞胎之间依恋关系比较强,如果选择分班,家长和老师都应该格外关注孩子,帮助他们适应。

  李新影表示,孩子的性格一半左右受遗传因素影响,另外一半与环境因子有关,两个孩子不在一个班,面临不同的环境,会受到区别化影响。如果两个班师资力量等差不多,建议家长让孩子分班上学;如果教学资源有限,或是家长在接送、辅导功课方面有困难,也可以将两个孩子放在同一班,但应注意培养其独立性。

  首师大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文道强调,无论采取何种形式,培养每个孩子内心的独立都很重要,家长和学校应该帮助双胞胎孩子发展个性,帮助他们拥有自己独特的生活印记。

  (原载于《北京日报》 2016-12-01 06版)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