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7 期
(2016-11-15)
 
中科院召开2016年内部审计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 监督与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6-11-11

  113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广州分院、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40余名内部审计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各单位详细总结了2016年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队伍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中科院北京分院、武汉分院、沈阳分院就牵头的2016-2017年审计课题汇报进展情况;审计室对2016年审计工作进行回顾,并提出下一步审计工作思路。 

  与会代表围绕上述内容展开热烈讨论,针对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取得的成效、面临的问题、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充分研讨;对下一步实施内部控制审计的可行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审计课题研究的意义,聚焦的问题和可能的进展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下一步课题研究提出了若干建议。 

  监审局副局长袁东总结了过去几年中科院内部审计的相关经验,肯定成绩,并分析目前经济责任审计、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和各专项审计的现状和不足。他强调内审人员要按照中央科技体制的“放管服”改革部署,研究探索审计重点由真实性合法性向内部控制转变的必要性;结合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安排,研究建设内审体制机制以适应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的需求;结合中科院稳步推进“四个率先”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研究拓展审计内容并逐步开展绩效审计;结合内审从结果审计逐步转向过程审计的发展要求,研究拓展相应的审计方法和模式。最后,他要求内审干部不忘初心,踏实研究国家政策、深入理解科研规律,不断充实业务知识,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并积极规划未来的审计工作。 

研讨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