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4 期
(2016-10-25)
 
“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项目编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科学传播局 发布时间: 2016-10-18

  10月12日,“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项目编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二批选题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副主任冯秋子,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周德进主持。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代表项目办公室汇报了前期工作进展、介绍了选题项目库入库建议及第二批选题相关情况。随后,冯秋子同大家交流了第一批选题作家的创作心得和体会和详细的创作进展。

  与会代表就项目相关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项目对于弘扬科学思维、传承科学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尽可能彰显中科院重大科技进展。选题依托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选题的具体情况,表示将全力支持报告文学选题实施,并认真做好与其他涉及单位的协调工作,为作家创作提供服务和保障。会议一并讨论了项目相关组织管理工作。

  彭学明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项目通过与中科院、中国科协的开创性合作,有力地响应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文学走向社会、为社会服务的号召,是文学向科学、作家向科学家的致敬之举。在各位作家、中科院、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批选题经过一年的推进,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不断地走访、调研、采写、创作中,作家们深切地感受到科学工作者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在灵魂上、精神上都得到了洗礼和教育。

  在随后举行的选题签约仪式上,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苗鸿与中国作协全委委员、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湖北文学院院长陈应松签署了《东亚飞蝗生态、生理学等的理论研究及其在根治蝗害中的意义》选题的创作协议;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刚君与中国作协全委委员、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裘山山签署了《3代生物学家耗时50载完成我国两栖动物资源“国情报告”》选题的创作协议;张慧玲代表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纪委书记张长春与湖南长沙市作协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专业作家薛媛媛签署了《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选题的创作协议;蔡长江代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文安邦与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长治市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葛水平签署了《中国泥石流研究》选题的创作协议;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与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签署了《冰川资源,支撑西部发展的源泉》选题的创作协议;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鸿翔与《西南军事文学》编辑、著名作家杨献平签署了《包头、攀枝花、金川综合开发项目在特定历史时期解决国家工业发展瓶颈》选题的创作协议。

会议现场

苗鸿与陈应松签署创作协议

刘刚君与裘山山签署创作协议

张慧玲代表张长春与薛媛媛签署创作协议

蔡长江代表文安邦与葛水平签署创作协议

谢铭与李春雷签署创作协议

张鸿翔与杨献平签署创作协议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