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与中科院党组召开2021年年中专题会商会议

2021-06-28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6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与中科院党组在京召开2021年年中专题会商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徐敏珍到会指导。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孙也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党组成员张亚平、张涛、李树深、汪克强出席会议。副院长高鸿钧,副秘书长李和风、严庆参加会议。

  本次会商会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和“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中科院系统企业管理监督”为主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国有企业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大同、孙中和结合调研通报了有关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李和风、严庆分别汇报了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考虑和加强对系统企业管理监督的有关情况。与会党组成员围绕会商主题,结合工作实际,逐一发言并进行讨论,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有效举措。

  与会同志认为,驻院纪检监察组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查找问题准,所提意见深刻、中肯、务实,对于中科院推动后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科院在相关工作中采取了一些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管理监督、企业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影响了中科院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效。侯建国就落实驻院纪检监察组意见、改进完善相关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党组班子成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履职尽责,带头落实“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院党组要以严的态度和实的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对“一把手”监督和企业监管的各项要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监督机制、监督实效的分析研判,指导督促院属单位完善集体决策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制度执行,构建务实有效的监督体系。三是压实监督责任,积极推动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监督专责,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大力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四是继续推进院所投资控股企业分类清理和日常监管,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院所两级国有资产管理权责,坚决落实各项监管规定,构建现代企业运行和监管体系,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堵塞工作漏洞。五是加大推进问题突出企业清理整治力度,树立大局观念、强化底线思维,积极稳妥做好相关工作,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根据驻院纪检监察组通报问题及所提指导意见,认真研提整改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紧落实,推动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中科院办公厅、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监督与审计局、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