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天宫二号应用系统有效载荷首战告捷

2016-10-17 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空间应用系统有效载荷自2016年915日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后,陆续进行了加电自检、在轨初始状态设置和初步功能测试,截至目前已获取了一批典型区域图像和科学实验数据。

  受中国科学院委托,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具体负责载人航天等重大科技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方面的任务规划、总体管理和技术集成工作,负责所有科学应用载荷的系统集成、地面测试和在轨运控、成果推广等任务。空间应用系统天宫二号任务有效载荷研制单位、相关科学研究及应用单位对获取的测试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分析表明各有效载荷和在轨支持设备运行正常,性能稳定,状态良好。数据的获取、传输、接收、处理正常,为后续在轨测试及试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空间冷原子钟实验成功进行了冷原子的冷却、抛射、选态、微波相互作用和探测,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微重力环境下冷原子钟信号(即Ramsey曲线),经分析,频率稳定度符合预期。

  宽波段成像仪在国内首次实现航天多角度偏振成像,获取了大量海洋、陆地及大气高质量光谱图像以及独特的云相态、气溶胶、水汽等信息。

宽波段成像仪: 水系、农田及城镇图像处理结果

  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海面三维形态的星载干涉观测成像,同时获取了黄河流域部分河段、塔克拉玛干沙漠和田河流域沙漠的三维形态以及青藏高原地区高原湖泊、湄公河流域的干涉成像。

三维微波高度计:智利西海岸的太平洋区域海面三维形态(国际首幅三维海面形态图)

  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的前向光谱仪和环形成像仪获取多组连续光谱和多方位大气数据,实现了10-80km大气临边光谱辐射亮度反演。

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环形光照区测量

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前向光谱仪输出图像

  综合材料实验已完成第一批次6支样品实验,材料生长炉温场控制满足实验需求。高等植物培养实验完成了营养液加注,拟南芥和水稻种子萌发正常,长势良好。液桥热毛细对流实验完成装置自检,图像清晰,将按计划开展实验。伽玛暴偏振探测仪完成了Na源在轨标定,1600个通道触发计数正常,中欧双方Compton散射谱及拟合结果统计量结果一致,获得了宇宙本底事例调制曲线。空间环境监测设备工作正常,持续监测舱外各方向电子、质子等粒子的强度和能谱以及轨道大气密度、成分、时空分布变化。

拟南芥种子开始萌发

  空地量子密钥分配试验成功实现天地双向跟瞄,稳定性良好,跟踪精度满足要求,将为下一步密钥分发及业务数据激光通讯奠定基础。伴随卫星在轨贮存期间完成巡检工作,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对接形成组合体后,根据飞行程序释放,并实施飞越观测。

  从目前获取在轨测试数据和实(试)验数据看,这份“成绩单”比较理想,符合预期。空间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将于2017年4月完成在轨测试,5月转入试应用阶段,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成果和显著的应用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