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严 庆

YAN QING

副秘书长
副秘书长

中科院召开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2021-07-26 办公厅 发展规划局 中国科学报社
【字体:

  7月24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专题听取对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讨论稿的意见建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咨委会主任侯建国主持会议。相关部门及地方领导、咨委会委员王志刚、怀进鹏、周志鑫、欧文汉、张克俭、唐华俊、曾益新、高培勇、李静海、陈宜瑜、王安,以及咨委会委员委托代表王振海、刘印春等出席会议。

  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介绍了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与会委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规划纲要定位准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有力,并从新时期中科院使命定位和应发挥的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重要领域科技创新、探索科研新范式、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良好创新生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侯建国指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性进一步突显,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工作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中科院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科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深入研讨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定位,不断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责任担当,围绕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总体目标,研究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将明确中科院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侯建国衷心感谢咨委会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在重大发展战略和规划、重大科技布局和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等方面对中科院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感谢与会委员对规划纲要讨论稿提出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表示将按照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纲要内容,按程序审议后印发实施。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院领导张亚平、张涛、孙也刚、高鸿钧、汪克强、李和风、严庆及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 严庆调研科学史所
  • 中科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