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严 庆

YAN QING

副秘书长
副秘书长

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08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李大钊同志被捕后的亲笔自述、毛泽东同志在瑞金使用过的马灯、朱德同志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红军战士过雪山时穿过的草鞋……在参观学习中,大家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珍贵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重温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尤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当天正值“七七事变”84周年,在“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展览前,大家认真观看记载当时历史的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影像、一个个场景,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展开艰苦卓绝的反帝反侵略斗争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于伟大的抗战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两弹一星”、“东方超环”、“中国天眼”、“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中国空间站等重大科技成果面前,大家驻足认真观看、深入交流,深切感受到肩上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在党史展览馆宣誓厅,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侯建国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

  侯建国指出,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是中科院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要在这堂生动的党史课中、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坚定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以锐意进取、斗志昂扬的精神,书写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参观展览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通过展览进一步了解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内心很受感动,精神备受鼓舞。一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科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驻足参观并聆听讲解

重温入党誓词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