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温家宝视察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30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上海、江苏考察工作。这是11月28日,温家宝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考察时同老科学家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赵承、郭奔胜)在经历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个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潮流正在世界涌动。中国经济也处在调整结构的关键时刻。

  11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上海、江苏考察工作,走访了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我国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加快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资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转变。

  温家宝考察的第一站是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这里自主开发的钠硫电池和电动汽车电池,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大院里停放着碳纤维概念电动车、纯电动车、电动警车、电动环卫车等,总理仔细询问每种车的性能后说,电动汽车领域竞争十分激烈。我们起步比较早,技术基础好,要力争走在前列。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尽快突破关键技术;二要以消费政策引导排量小、能耗低、污染少的汽车发展,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发展;三要科学论证,确定适合国情的电动汽车发展技术路线,首先在城市公交、出租、环卫等行业发展起来。他还考察了钠硫电池开发情况。

  临别时,温家宝对科研人员说,当前,国际社会十分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几天前,我国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我们要利用科学技术推动节能减排。希望你们把研究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与应用结合起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视频链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温家宝在上海、江苏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