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广东省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座谈会在深圳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20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7日,广东省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座谈会在深圳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荣等广东省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办)主任邓麦村等中科院领导同志出席,座谈会由施尔畏同志主持。

2009年1月,在省院主要领导同志的倡议和推动下,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1年来,省院双方积极探索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新体制、新机制,中科院六十多家科研机构与广东近千家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中科院400多项科技成果在广东转移转化,新增产值130亿元以上,新增利税超过20亿元。目前,省院合作已成为广东加快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汪洋、黄华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中科院成立6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广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省院全面战略合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汪洋说,广东省和中科院的全面战略合作,是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一次新尝试,对于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将产生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坚持把省院合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汪洋强调,深化省院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大胆探索建立促进国家与地方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的新机制,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重大创新项目在广东布局,共同建设创新新高地。

汪洋希望双方继续围绕《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省院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要求,明确阶段目标,突出抓好重点工作。要坚持做好规划,要重视平台依托,要抓好项目引导,四要加快集聚人才,把省院合作推进到新的阶段。

路甬祥对广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院省合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满意。路甬祥指出,未来5到10年,中国的发展将进入一次新的关键时期,国际金融危机的压力为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新机遇,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之一,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为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广东完全有能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继续走在前列。

路甬祥说,今年适逢中科院建院60周年。在建院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发来了贺信,温家宝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亲临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对我院60年的发展与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我院战略定位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对我院今后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路甬祥说,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科学院将致力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致力于培养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中科院选择与广东作为院省合作重点,既希望促进广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又希望通过乘坐广东这艘大船“出海”,学习广东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也为中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和人民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中科院自身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路甬祥说希望双方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中科院将动员全院力量积极参与和广东合作,联手抢占未来竞争的科技制高点,争取院省合作3年取得大成效,5年走在全国最前列。

黄华华对进一步推进省院合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突出重点,推动省院合作再上新水平。一是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抓好创新合作平台建设,抓好省院合作重大科技项目,加速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完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机制,建立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为省院合作竭尽所能提供最优质服务,为各类人才在广东开展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广东省有关部门、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及广州分院负责同志等出席了会议。

汪洋(右)与路甬祥亲切交谈

汪洋在会上讲话

路甬祥在会上讲话

广东省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座谈会在深圳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