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共和国女部长“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联谊活动在中科院举行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记者 张巧玲 发布时间:2009-12-14 【字号: 小  中  大   

[视频库视频: 共和国女部长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联谊活动在中科院举行2]

  12月11日,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科学院承办的 “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共和国女部长联谊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彭珮云,中央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和50多位共和国女部长参加了此次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了相关活动,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党组副书记方新、副秘书长兼办公厅(党组办)主任邓麦村参加了联谊活动。

  在座谈会上,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表示,今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妇联成立6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的岁末,共和国的女部长们相聚在中国科学院,举办联谊活动,畅谈科学发展,共促男女平等,共话祖国进步,非常有意义。她还对全国妇联2009的工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在2010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之际,全国妇联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介绍了中科院建院60周年以来的基本情况,包括发展历程、学部工作、科技创新、人才基地建设及未来的发展思路等。白春礼说,1949年中科院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科技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作为新中国科技发展的奠基者和骨干力量,中科院在新中国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发挥着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技国家队和引领我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的作用,发挥着国家思想库和改革先行者的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中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白春礼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将致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科技问题,致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要求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致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致力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致力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国际竞争力,引领我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撑我国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他指出,根据《中国科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科院将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可持续发展相关系统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加强与前瞻部署大学很难做、企业还不可能做的研发工作。他强调,中科院将着力提高解决当前和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知识基础和技术支撑的能力,着力提高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到2020年,中科院将引领与带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入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的新阶段,有效提升我国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

  座谈会由方新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方华和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吴骊珠,作为女科学家代表,分别介绍了个人成长经历、感悟及本人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的成就。

  路甬祥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我国科技工作中的重要贡献。他说,在前不久新当选的3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有5名是女性,占新当选院士的七分之一,这是历史上女院士比例最高的一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科研骨干的后备力量,中科院在学女研究生目前几乎达到甚至超过了研究生的一半。他指出,女性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目前我国高层次女性科研人员的比重仍然偏低,应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要大力培养高层次女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她们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为她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

  路甬祥说,目前,中国科学院正积极筹备明年将在中国召开的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WOWS)第四届大会。会上,我国将积极展示中国各界妇女在科技方面的贡献,并积极吸取各国在提高妇女在高层次科研工作的作用和地位方面的经验。

  活动期间,女部长们还在中科院领导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和中科院动物博物馆。大家对中科院的发展历程和各项事业的改革、建设和创新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深感振奋和鼓舞。  

女部长们在中科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致辞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致辞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致辞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联谊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方华发言

中科院理化技术所研究员吴骊珠发言(摄影/李辉)

 
 
&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