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版纳植物园举行“十三五”发展规划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21 【字号: 小  中  大   

  为深入推进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十三五”规划战略,紧密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凝聚集体智慧,前瞻谋划改革发展战略,版纳植物园于11月19日组织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战略研讨会。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介绍了会议背景和意义,分析了当前中科院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主要目标和举措,并阐述了新形势下版纳植物园的发展定位与思考。各科研部门、支撑系统、管理及业务机构等11名代表分别从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等多角度建言献策,阐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设想。园主任助理、“十三五”规划工作组组长范泽鑫对前期集中研讨形成的《版纳植物园“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初步方案作了介绍,广泛征求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为展开充分有效的会议研讨,全园科研部门、支撑系统、管理及业务部门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工作实际,结合研究所分类改革标准和单位目标定位,对自身优势特色进行了分析,就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调整学科方向和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与促进合作共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的策略与措施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各小组代表汇总了小组讨论意见和建议。

  园主任陈进在总结讲话中阐述了对战略规划本身的认识,重申了规划编制应遵守的原则,分析了版纳植物园特色与存在的不足,并回应了研究单元“体量规模”、“合作方式”等热点话题。面向未来,陈进强调,版纳植物园要以世界一流植物园的标准着眼长期部署,要有更加广阔的区域视野,不断提升基础优势学科的学术地位,促进科学技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见物见人”。

  通过本次研讨,整合园内各方意见和建议,为制定和完善版纳植物园“十三五”战略规划及“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