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中国首批ITER部件开工典礼在等离子体所举行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1-08-16 【字号: 小  中  大   

罗德隆考察首批ITER部件开工生产情况

8月14日,中国首批ITER部件开工典礼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举行。随着工人师傅在导体生产线上进行流水作业,中国承担的首批ITER导体任务正式开始批量生产。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罗德隆,合肥研究院院长王英俭,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党委书记张晓东等出席典礼,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吴新潮主持开工典礼。在开工典礼上,罗德隆对中国首批ITER部件开工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表示中国要通过参加ITER计划,以10%的投入享受100%的知识产权,促进我国在核聚变领域水平整体提升。他最后表示,参加ITER计划各项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并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王英俭、李建刚代表首批ITER部件承担单位表示,要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按时提供合格部件。

项目负责人武玉研究员介绍说,ITER七方中,只有中国和日本在ITER导体生产方面能够实现100%国产化。此外,在承担ITER导体任务的六方中,中国是唯一能够做到所有试验样品全部一次性通过严格苛刻的国际验证的国家,且样品性能处于六方的前列。

超导导体是ITER装置上的关键技术之一,是十分关键的核部件,其质量问题十分重要。ITER参与的七方中有六方均分摊了导体制造任务,ITER国际组也有一系列的质量和测试标准。在过去的近3年里,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工业厂家开展了密切的配合,在导体生产中严格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在实现全部国产化的基础上,始终严格按国际组的标准,做到质量第一。国内的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南通市申海特种镀饰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长通电缆科技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公司等企业在ITER超导导体的研发和制造过程上自主创新能力大大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