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研究生院雁栖湖校区正式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09-10-28 【字号: 小  中  大   

研究生院雁栖湖校区正式开工建设

  10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迎来建院60周年庆典的日子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雁栖湖校区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这项中科院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基本建设项目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主持开工仪式。北京市怀柔区区长池维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欧龙新、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陈晓峰、北京市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自然及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工仪式。
  邓勇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新中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先行者和重要参与者,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为国家科技发展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教育设施的匮乏,成为制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新世纪跨越发展的瓶颈,这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04年3月,国务院召开科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加快发展中科院研究生院教育的有关问题,决定中科院在北京市怀柔地区选址,立项建设研究生院新校园。在过去的几年里,在有关部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新园区建设取得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土地预审、环境影响与评价等的批复意见。感谢市政府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规划委员会、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多次协调解决新园区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感谢怀柔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给予新园区的鼎力协作和帮助。
  池维生代表怀柔区委、区政府对新校区的开工表示祝贺。他表示,怀柔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按照北京市做好“四个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服务和协调力度,特别是怀北镇政府和区政府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按照校区建设工期要求,及时解决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研究生院新校区建设按时完成。我们坚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一座美丽的、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生院新校区必将在怀柔雁栖湖畔迅速崛起,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区必将成为国家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示范基地。
  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理仲建军、北京鸿厦基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吉圣分别作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代表发表讲话。他们表示,将严格规范施工,科学施工,严格监理,保证工程质量。
  伴随着飞舞的彩带,开工剪彩开始,各位领导同时动剪。随后,马石庄宣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雁栖湖校园开工!”烟花爆竹声声作响,施工机械同时启动,挥舞铁臂的挖掘机打破沉寂已久的园区。今后两年,雁栖湖园区将变成一片繁忙的建设工地。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片美丽的校园。
  新建的雁栖湖校园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风景秀丽的雁栖湖畔,交通便利,依山傍水。项目总占地面积1075亩,总投资约18亿元,项目工期2年,按照“满足需求、功能完善、通用可展、经济实用、人本环保”的建设方针,将建成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图书馆、体育馆、礼堂、宿舍等各类校舍34万平方米,预计2011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将满足1万余名研究生正常的教学、生活和科研活动,成为中科院最具规模的研究生教育园区。
  雁栖湖校园的建设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3月,国务院召开科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加快发展中科院研究生院教育的有关问题,决定中科院在北京市怀柔地区选址,立项建设研究生院新校园。在过去的几年里,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及中国科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新园区项目论证和申报工作有序推进。2006年12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和时任北京市市长,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亲临新园区奠基仪式。2008年元月,在中科院党组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对雁栖湖校园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研究生院新园区的建设体现了国家及科学院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视。他要求新园区建设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不出质量、安全事故,要按照计划工期完成建设,用我们的双手精心打造“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中科院研究生院。
  出席开工仪式的还有:研究生院吕晓澎副院长及新园区建设指挥部全体成员,怀柔区发改革委、建委、市政管委、规划、国土等各部门领导,怀北镇、怀北庄村、河防口村代表;中国科学院电子所、声学所、空间中心、生态中心、地质地球所等单位领导;各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代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