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3-20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气候变化》
  洪灾未来将导致欧洲财政损失加大
  在未来几十年里,欧洲因为洪灾导致的年均财政损失有可能将继续显著扩大,这是《自然—气候变化》上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
  大型洪灾诸如2012年6月影响了欧洲多个国家的那批洪水灾害和当下正在影响英国南部部分地区的洪水等,都预计将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变得越来越普遍,这将从国家层面和欧盟层面上增大灾难风险的财政压力。
  Brenden Jongman等人发现,欧洲河流子流域的每月最大水流量是洪水灾害的有效指标。他们发现子流域的水流量峰值之间存在高度关联,这又受到大范围天气模式的影响。这意味着不同河流的流速经常同时达到很高,可能引发大片区域的洪灾。研究人员还模拟了目前和未来的潜在洪灾损失,将预想的气候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也纳入考虑因素。结果显示,从现在到2050年,年均洪灾损失将上升500%,相应的一些极端事件的发生频率也将翻一番——2013年因洪水产生的损失就达120亿欧元。
  尽管投资防洪设施可以挽回一些损失,增加保险覆盖率或者加大当前公共损失补偿基金能减缓其影响,但研究结果显示,这些手段的效果、合理程度和可接受程度有很大差别。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在遭遇洪灾时,欧洲国家通过财政互助将变得更有必要。
  《自然—医学》
  新成像技术可实现金属同位素标记抗体同步可视化
  《自然—医学》介绍了一种成像手段,可让组织切片中乳腺肿瘤内的100种临床相关的金属同位素标记抗体实现同步可视化。该技术可为临床诊断提供重要、精确的疾病发病机制相关信息。
  免疫组织化学和免疫萤光法是两种利用有色颜料盒荧光信号实现蛋白质可视化的方法,已成为包括组织切片在内的临床诊断中的重要基础。但是,技术和实际应用上的缺点限制了其使用。特别是这些方法不适合定量分析组织或细胞中的多重抗原,而这恰恰是从分子学和形态学上了解临床活检原理所必需的。
  Garry Nolan等人开发出一种名为复用离子光束成像(MIBI)的方法,可在使用一种临床常用的通过石蜡包埋、福尔马林固定的标准肿瘤组织切片时,同时实现大量分子标记物的高灵敏分析。利用MIBI技术,研究人员将存在有临床相关金属结合抗体的乳腺肿瘤组织进行了成像,证明该技术可以用于诊断环境。
  该手段为了解单细胞水平上的疾病发病机制、肿瘤异质性和通路激活状态提供了新视角,并有助于癌症病人的分类——虽然其在临床诊断应用方面仍存有局限性。
  《自然—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或导致南大洋深海对流减弱并停止
  据《自然—气候变化》上一项研究称,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南大洋的深海对流有可能减弱甚至停止。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影响全球翻转环流的底层水形成将和海洋的碳元素和热能储存一样,受到影响。
  Casimir de Lavergne等人对模型模拟和观测结果进行分析,研究了南大洋深海对流的变化,威德尔海和罗斯海洋流系统目前是该地区的主要开放海洋区域。他们发现,从1950年以来,海洋表面的水流流动增加了盐度分层,从而抑制了深度混合。研究人员注意到,25个气候模型显示在工业化时期之前,显著的对流现象就已经发生,而且在高排放环境下,从1900年到2100年这段时期的对流强度将减弱。据其中的7个模型模拟结果显示,到2030年,深海对流将完全停止。
  这项研究表明,深海对流在以往的历史上其实更活跃,而气候变化导致其已逐渐并将持续减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