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3-09-24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材料学》
  可吸附超薄新装置能监测人体皮肤温度
  《自然—材料学》报道了一种超薄装置可吸附在人体皮肤上并监测导热性和温度。通过志愿者的使用,科学家发现该装置原型具有非常高的灵敏度,可以搜集相关临床信息,比如血液流动和皮肤吸水性。
  John Rogers等人在一块弹性类似人体皮肤的微穿孔可弯曲材料放置多阵列微型传感器和加热器。因此,病人在传感器测量时,不会感到不适。而且皮肤组织的出汗也不会受到这些装置的影响。研究人员将该装置原型与医院标测皮肤温度时采用的传统红外数码摄像相比,发现两者具有相似的空间分辨率和导热性。
  这些传感器阵列的可“穿戴”性拓宽了其在摄像系统方面的应用,因为使用者在数据搜集期间仍可以自由活动。
  《自然—光子学》
  科学家研制出3种新型石墨烯光检测器
  《自然—光子学》上的3项独立研究介绍了如何通过将石墨烯集成到单个芯片而研制出高性能光检测装置,以满足电脑和移动设备的需要。
  Dirk Englund等人报告了一种超快石墨烯光检测器的响应比现有的石墨烯光检测器快16倍,且其带宽可达到1450~1590纳米。
  Thomas Mueller等人在另一份报告中介绍了一种带宽范围达到1310~1650纳米的运行频率数亿赫兹频率的石墨烯光检测器,其囊括了目前光纤通讯系统用到的所有带宽范围,响应速度比现有的石墨烯光检测器快8倍。
  在第三份报告中,Xiaomu Wang等人研制出一种在中红外波段频率运行的高响应速度石墨烯光敏二极管。其可潜在应用于环境中化学物质的监测以及具有医学测试用途的集成芯片红外光谱技术。
  《自然—地球科学》
  研究发现美国东部地下热点踪迹
  一段横穿地壳与地幔长达数千公里的火山岩石带所呈现出的一个热点踪迹可能隐藏在美国东部地下,这是《自然—地球科学》上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该热点伴随着1亿年前北美构造板块经历了一次地幔热上升运动而逐渐形成,可能造成了美国密苏里州新马德里断裂系的地震活动以及断层运动。
  因为大陆地质较厚,所以陆地的热点踪迹一般很难得到确认。Risheng Chu等人利用地震数据分析了美国东部大陆的结构,他们在从密苏里州到弗吉尼亚州的一块陆地中发现线性特征、具有东西向运动趋势的地震异常情况,但该异常尚未对地表有明显影响。他们利用计算机模型得出结论:这种异常现象的产生或由于北美构造板块在漂移过程中,其地下发生的一次地幔热上升运动而导致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