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06-20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医学》

科学家发现与术前辅助化疗排斥性有关的酶

据本月《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报告称,一种名为DUSP4的酶与术前辅助化疗排斥性和侵袭性乳腺癌有关。至于DUSP4能否成为潜在的治疗标记物,还需通过接下来的临床试验进行确认。

术前辅助化疗,通常在肿瘤移除手术前实施,其作用是减小肿瘤体积。但多数病人并不完全适应这种疗法,在治疗完后仍有癌症迹象,且伴随有转移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增加。

采用数字DNA定量技术对术前辅助化疗后经手术切除的肿瘤进行分析,Carlos Arteaga等人发现了致癌信号的负调控因子DUSP4在手术效果差、存活率低的乳腺癌患者中的浓度有减少。而DUSP4的减少似乎导致Ras-ERK致癌信号通路的激活,进而产生受损癌细胞凋亡。这项发现意味着该信号通路可能成为改善化疗反应的一个标靶。

《自然—地球科学》

海底火山喷发致海床变化明显

针对海底火山的详细观测显示,火山在快要喷发时,海床会逐渐上升,并伴随有大量地震,然后在火山喷发时海床会快速沉降。本月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三项互补研究得出上述结论。作为地球上最大的一种自然作用力,海底火山作用几乎未曾引起科学家的关注,因而这次针对太平洋地区的Axial Seamount火山的发现便显得格外珍贵。

William Chadwick Jr、Robert Dziak、David Caress等人对Axial Seamount火山在2011年4月的一次喷发进行了监测。他们用机器潜水装置分析海底地形,用压力传感器测量海床的膨胀和收缩程度,并利用水听器记录下由地壳内岩浆引起的小型地震的水中传播信号。他们发现随着火山下方的岩浆不断充满,海床逐年膨胀,最终引发了火山喷发。之后,随着岩浆挤入地壳并冒出海底,海床发生收缩。在火山喷发前两小时,会发生一系列强烈地震。

Neil Mitchell在一篇评论文章中称这次的研究“展现出海底火山在喷发过程中的震动性质及其快速的生长和崩塌”。

《自然—化学生物学》

科学家合成出数种细胞渗透型酶抑制剂

科学家在本月的《自然—化学生物学》上描述了数种针对新型酶的细胞渗透抑制剂。人们通过了解发育、细胞运输、宿主—病原体互作用的方式来探寻疾病背后的生物学基本原理,而这些酶抑制剂与这种探寻存在关联。

寻找能够穿过细胞膜并在细胞内发生作用的酶抑制剂仍然是一项有意义的挑战,尤其是找寻针对那些高带电碳水化合物酶的抑制剂。我们现在已经知道,那些能够控制碳水化合物代谢的细胞酶会允许一些非天然分子进入到正常的代谢通路中;此外,药物化学家们长期致力于研究“前体药物”或分子——可以通过一些手段将其掩饰,一旦进入体内或细胞内,其又可以发生变化而被激活。先前的研究已证明,将上述两点结合,可将药物打造成一种糖类相似物,从而顺利地渗透入细胞内,而后通过若干步骤转变为被激活的糖基转移酶抑制剂。

James Paulson等人通过研究证明,利用该法可合成出针对唾液酸转移酶和海藻糖基转移酶的抑制剂——这两种酶能分别将唾液酸和海藻糖这两种特定糖类基团与一系列生物标的相结合。由于目前还没有针对这两种在细胞内工作的酶合成出小分子的抑制剂,因而这些新合成出的化合物将对今后研究碳水化合物结构与重要的生物学进程之间的联系提供直接帮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