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青光眼与基因变异关联首获证实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 发布时间:2014-10-1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3日,记者从复旦大学获悉,该校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兴怀教授领衔的青光眼遗传学研究小组与四川省人民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眼科中心等单位合作,经近3年研究和长时间、多方面的论证,首次发现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与体内ABCA1基因变异存在显著关联。该成果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治疗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据该院主治医生陈宇虹博士介绍,在孙兴怀和四川省人民医院教授杨正林的指导下,该研究分为4个阶段,共有2906名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和5974名正常人参与,经反复验证,最终筛选出7个遗传标记位点变异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生有密切关联。

  进一步研究发现,上述7个变异遗传标记中有4个位点就在ABCA1基因附近,并首次证实该基因变异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最重要、最常见的危险因素——高眼压的表型紧密相关。据了解,ABCA1基因是每个人都具有的基因,作为一种与细胞膜相关的蛋白,它参与了多种物质的细胞内外的转运,具有维持人体生理功能正常运转的功能,该基因变异会导致细胞功能紊乱,进而引发疾病。

  专家认为,该研究是目前同种疾病、同类研究中样本数量最大的亚洲人群研究,填补了国际上该领域的空白,对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和药物治疗新靶点等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