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首次发现具有复性染色体决定型鱼类
  文章来源:新华网 岳德亮 发布时间:2013-04-18 【字号: 小  中  大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18日公布的消息称,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在条石鲷性别决定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这是在我国首次发现具有复性染色体决定型的鱼类,丰富了我国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信息。
据了解,条石鲷是一种暖温性海洋中下层的岛礁性鱼类,它生长速度快、肉质鲜美、抗病力强、色泽艳丽,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观赏价值。条石鲷因此成为我国新兴的海水养殖种类,被主管部门确定为重要的人工增殖放流品种。

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介绍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石鲷的性染色体及其性别相关分子标记的筛选和定位研究”的资助下,该所的科研人员在条石鲷中发现雄性异型性染色体,揭示条石鲷的性别决定类型为复性染色体决定型;而且,研究人员还通过染色体原位杂交技术绘制了性染色体图谱,筛选了性别特异的分子标记,在条石鲷中建立了遗传性别快速鉴定方法。

有专家表示,此项研究成果不仅对于揭示条石鲷性别决定机制具有重要价值,而且对其遗传育种、增殖放流的种群重建具有指导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