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国内首艘自主建造大型海工铺管船建成交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7-06 【字号: 小  中  大   

7月5日,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公司承建的国内首艘独立设计制造的1200吨浅水铺管船“海洋石油202”正式交付给中国海洋石油工程公司。

该铺管船主要用于浅海海域海底管线铺设和起重作业,采用驳型,非自航,适拖于无限航区,能保持60天自持作业能力。铺管作业水深可达300米,采用12点锚泊定位方式,船艉设一台固定起重能力1200吨、全回转起重能力800吨的重型起重机。甲板堆管能力达5000吨。设计铺管能力为每天3公里。

该船由上海振华重工负责承建,由中船708所完成船舶的详细设计,船舶入级CCS。该项目于2008年2月开工建造,船体于2008年11月顺利出坞下水,于2009年4月完成主吊机满负载吊重试验。各项设计指标经船东、船检等检验验收均达到要求。

铺管船是海上石油开采工程中不可缺的海工铺管设备。它的研发成功填补了我国铺管工程船舶完全自主研制的空白,提高了我国海洋工程作业能力,不但能为国家节约大量购买进口海油生产装备巨资,同时为研制更大型的起重铺管船系列,并形成海洋铺管设备、浮式起重设备等国产系列关键产品奠定基础,使具有完全自主创新的“中国制造”的海洋工程设备能走出国门,逐步占领世界市场,进一步增强我国的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和制造的核心竞争能力。

据介绍,在刚刚完成的海上试验中该船表现出了优越的性能,交船后随即首战渤海,将与三个国家的铺管船同台竞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