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首次开展鲸鲨卫星跟踪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7-02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加大鲸鲨等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力度,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联合香港海洋公园、海南省水产研究所等多家单位,首次在国内开展鲸鲨卫星跟踪,6月29日在三亚放流3条鲸鲨,其中两条体内放置了卫星跟踪器。

这两条鲸鲨分别被命名为“南海Ⅰ号”和“南海Ⅱ号”。其中,“南海Ⅰ号”体长约6.3米,体重1200-1500公斤,雄性,约8龄;“南海Ⅱ号”体长约4.3米,体重500-550公斤,雄性,约5龄。

它们都是被海南岛东部沿海渔民误捕受伤的鲸鲨。据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赵中社介绍,海南岛南面附近海域,渔民误捕鲸鲨的事时有发生。今年4月底至5月初,这两条鲸鲨在万宁-三亚一带海域被渔民误捕,后经渔政部门及其他相关人员组织救助后,得以康复,回归大海。

鲸鲨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通常体长在10米左右,最大可达20米,体重10-15吨,俗称金钱鲨、豆腐鲨、大憨鲨,尽管体型大,但牙细小,以浮游生物及小鱼为食。鲸鲨生活于暖温性大洋海区的中上层,主要分布在热带和温带海区,在我国南海、台湾海峡、东海、黄海南部较为常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