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将首次为扬子鳄建立基因谱系档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30 【字号: 小  中  大   

安徽扬子鳄繁育研究中心日前将84条经过严格筛选的人工繁育扬子鳄分为42对,在扬子鳄研究中心谱系池中分别饲养,并将按照不同的父本和母本为它们建立谱系档案。

这84条扬子鳄,将成为世界上首批拥有基因谱系档案的人工养殖扬子鳄。

安徽扬子鳄繁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汪仁平说,该项工作能够对这批扬子鳄的基因进行最完善的保护,进而对保证扬子鳄的种群基因优化和种群复壮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也是世界濒危的鳄类物种,已有2亿年历史,是生物进化史上的“老寿星”。依据最新调查结果,中国目前仅存的野生扬子鳄数量为120至150条,还不到野生大熊猫数量的七分之一,呈现极其严峻的濒危态势。这些仅存的野生扬子鳄,零散分布在皖浙交界区域,自然繁育困难。

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发现,要真正恢复一个扬子鳄野外种群,至少需要500条以上的扬子鳄。而近年来,虽然人工饲养扬子鳄数量逐年增加,但野生扬子鳄的数量由于生存环境屡遭破坏等原因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另一方面,在研究中心人工养殖的扬子鳄由于长时间的近亲繁殖,也出现了基因退化的现象。

据介绍,安徽扬子鳄繁育研究中心首先从现有的15000余条人工繁育扬子鳄中选出200条体质健壮、年龄在6岁左右的备选鳄,随后对这200条备选鳄挨个抽取血样,通过专业仪器进行基因比对。最后,84条经过严格筛选、亲缘关系较远、基因较优秀的扬子鳄被分为42对,在扬子鳄研究中心谱系池中分别饲养。它们的每一个后代都将被写入这本“家谱”。

为拯救扬子鳄,中国政府相继在安徽宣城市境内建立了扬子鳄人工繁育中心和自然保护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扬子鳄人工种群的扬子鳄数量已达15000余条,并且具备了年产1500条以上的人工繁育能力。目前,野外放归扬子鳄已达27条,未来10年中还将力争在野放核心区恢复扬子鳄野生种群,预计数量为100至150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