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第一套海底观测组网技术系统建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25 【字号: 小  中  大   

由著名海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领衔的“海底观测组网技术的试验与初步应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6月23日通过了上海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验收。有关专家评价说:“这实现了中国海底观测系统建设零的突破。”

该项研究初步突破了构建包括海底观测网在内的海洋综合立体观测网系统关键技术,在上海附近海域进行了海底观测组网技术的试验;并且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海底综合观测试验与示范系统——东海海底观测小衢山试验站。该试验站由海洋登陆平台及控制和传输模块、1.1千米海底光电复合缆、基站包括特种接驳盒、外接ADCP、CTD、OBS多种仪器等组成。系统实现了能源的长期自动分配供应、仪器的控制、数据的实时采集、网络传输与可视化管理。初步成功研制了一套包括数据接收、监视和管理的可视化信息系统。

据介绍,自今年4月19日系统试运行以来,已实现正常运行近70天,实现数据完整率达95%以上,为今后我国进一步建立深海观测系统研究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同时也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提供了服务与保障。

海底观测系统,就是将观测仪器放在海底,通过有线和无线网络向各个观测点供应能量、收集信息,从而实现全天候、长期、连续的自动观测。海底观测系统可提供多要素、多学科的长期、综合、实时观测,观测范围包括海底地壳深部、海底表面、海水水体及海面,观测内容涉及物理、化学、地质、生物等学科参数及其相互关系,可应用于包括基础科学研究、资源与能源、勘探开发利用、灾害与环境保护、航海与军事等方面研究,满足国家海洋安全最基本的海底、水体和海面各种要素的需求,改变我国在这一高端领域基本处于空白的状态,为科研和生产提供涉海资源与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对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与预测、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海洋科学理论重大突破提供试验平台和技术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