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科技日报:南极冰盖最高点将建中国科考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17 【字号: 小  中  大   

明年1月,南极冰盖最高点将由中国人首次建起一座科学考察站。7月16日,国家海洋局宣布中国南极内陆科考站即将开始建设,并从即日起到7月31日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网络征名。这将是我国首次在南极内陆建设科考站。

中国南极内陆站选址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的冰穹A(国际上一般称为“DOME—A”)地区,海拔约4090米,距中山站约1200公里,是南极冰盖的核心区域和离海岸线最远的冰穹。站址位于南纬80°,纬度之高仅次于美国在南极点的阿蒙森—斯科特站。该地区被认为是地球上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之一,号称“人类不可接近之极”。然而,冰穹A独特的自然条件,又使其成为空间和气象观测的绝佳场所,对南极洲地质研究也有重要价值。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表示,我国在“DOME-A”科考站建成后,可开展深冰芯钻探、天文学观测、冰下山脉地质钻探等科学观测计划,以及满足重大科学工程项目的需要。

“在冰穹A建立科考站是不少国家多年的梦想,但在2005年1月第21次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到达之前,从未有人踏足这一区域。”曲探宙介绍说,“中国南极内陆站将由今年10月下旬出发的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担任建造工作。”

据悉,该站是一个夏季站,其建设规模为556平方米,可供24名科考人员工作和生活。设计方案已通过相关国际组织的环境评估。

记者还在发布会上获悉,为给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科考站起个响亮的名字,国家海洋局已经开始面向全社会网络征名。公众可在新浪网站相关专题http://tech.sina.com.cn/d/focus/antarctic2008/index.shtml中提交站名,最终选定站名将于明年1月科考站建成前公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