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科学时报:费米实验室取消裁员计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09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简称费米实验室)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巴达维亚,是美国唯一致力于粒子物理研究的实验室。从2007年12月开始,实验室的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和职员就开始了漫长的焦急等待:看自己是否会因为预算的意外削减而被临时解雇。现在,他们可以放心了,因为实验室取消了所有迫在眉睫的临时解雇计划。

据《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6月30日,乔治·布什总统签署了一项资助伊拉克战争的高达1860亿美元的议案,其中也包括提供给费米实验室的经费。

费米实验室的物理学家罗伯特· 库其科说:“我真的很放心。”实验室主任皮尔·奥多尼也如释重负,因为实验室原计划减少的90~100个职位现在终于保住了。

裁员计划的取消意味着费米实验室的员工再次经历了一次坐过山车般的体验。实验室的麻烦源于去年12月,当时,国会在最后一分钟通过的2008年度综合预算方案中,将实验室的预算从需求的3.72亿美元削减到3.2亿美元,这个数目比2007年得到的预算少2200万美元。

经费的骤然减少导致费米实验室不得不中止部分项目,包括用于研究一种名为微中子的粒子中微子实验室。经费的减少也危及了实验室的旗舰项目,即一个名为1万亿电子伏加速器对撞机的核粒子加速器,该加速器正在与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竞赛,看谁先捕获到一个期待已久的希格斯玻色子。

为保持该核粒子加速器的运行,费米实验室的官员制定了一个轮休方案,强制性地要求员工每两个月中有一个星期无薪水休假,同时计划解雇大约200人,该实验室当时有1950名雇员。

最近,希望之光开始照耀费米实验室。今年5月,一位匿名捐赠者向芝加哥大学捐款500万美元,指定用于费米实验室的开销,这笔钱让实验室官员取消了暂时解雇计划。6月中旬,国会在资助伊拉克战争的追加预算案中,为科学事业增加4亿美元经费,其中6250万美元用于能源部科学办公室,而费米实验室正属于能源部的管辖之中。

奥多尼说:“我的第一反应是衷心感谢国会议员们为之付出的努力。”他指出,新经费将终止计划在7月实行的非自愿休假方案,而且,根据能源部要求,费米实验室为员工提供自愿休假机会。6月,大约有50名员工选择了自愿休假,这些休假将不可逆转。同时,大约有50名员工离开了实验室,因此,实验室现有员工约1850人。

《科学》杂志的文章指出,费米实验室仍有诸多担心。为了保持1万亿电子伏加速器对撞机运行到2010年,实验室的预算必须在2009年度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然而,观察家们希望国会将目前的预算水平保持到2009年,并等新总统就任后再起草新的方案。“大约一周左右,每个人又会开始担心今年10月会发生什么事情。”库其科说,“但是,至少现在我们感觉还是比较轻松。”

与此同时,斯坦福线型加速中心目前依然一片暗淡。该中心位于加州斯坦福大学,隶属能源部,拥有1600多名员工,研究方向已从粒子物理转向材料科学、结构生物学和其他领域的X射线研究。今年4月,因为能源部紧缩了高能物理的研究经费,该中心解雇了125位员工,并计划于今年9月关闭致力于β介子精确研究的PEP-II对撞机,因此,实验室并不需要那些已离开的人们再回来。中心主任Persis Drell说:“我还不知道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但新追加的预算至少表明解雇计划终止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