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现代化进入全球化时代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31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在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上,来自科学界、社会科学界的学者们对我国目前的国际定位、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与不足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多方研讨,从这期论坛上可以捕捉到这样一个重要的信息——

    中国现代化进入全球化时代

   改革开放:各大国中史无前例

    “对外开放是中国处理与世界关系的核心战略路径,它实质性地促成了我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处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基础战略地位。”中央党校教授门洪华说。因此,他认为,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就与不足,是现代化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将改革开放作为现代化研究的一个对象,这在此次论坛上多有涉及。

    门洪华说:“几千年的中国历史证明,开放总是和繁荣昌盛相随,封闭总是与落后衰败同在。”从15世纪初到20世纪中叶,中国由于统治者的固步自封、内忧外患、列强封锁,先后3次错过了全球经济浪潮。1978年至今,中国抓住了新一波经济全球化浪潮,从一个近于封闭的国家转变为全球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建立起了世界上最为成功的开放型经济体,在加深与世界经济关系的速度上,“在各大国中史无前例”。

    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孙学文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观察是从全球化背景入手的。他说,30年来,我国在招商引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比邓小平当初预想的多出10~16倍,截至2007年底,实际利用外资9697亿元,比建国前29年高出60多倍,全国13亿人口,人均利用外资近700美元。中国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额从1992年以来一直列发展中国家第一位,外贸依存度超过8个工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大国。

    “这既是成绩,也是问题。”孙学文将问题总结为:各类开发区办得太多太滥,大量占用农田;外商已控制我国外贸主导权,外贸依存度过高;外商办独资企业越来越成为首选方式;外商30年来主要是掌控我国的制造业;我国给予外国投资者“超国民待遇”;外商投资偏向东部地区,造成地区差别扩大;外商控制我国产业、行业、产品和占领我国市场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外资经济占中国国民经济比重越来越大;等等。

    国际定位:不妨把自己放低些

    经历了改革开放,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和地位产生了变化,重新探讨我国的国际定位也是此次论坛以及整个中国现代化研究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

    从人均GDP看,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按汇率和购买力平价(PPP)两种不同算法估算,2003年我国人均GDP为发达国家的4%或20%,相当于经合组织(OECD)最穷国土耳其的50%。即便与发展中国家比,我国人均GDP也只处于中等水平。与我们的近邻、世界最发达国家之一日本比,2000年到2006年的人均GDP存在很大差距,其中差距最小的是2006年,以两种不同算法估算,一种算法的结果是日本约为我国的4倍,另一种算法的结果是我国仅为日本的5.8%。

    从工业化水平看,无论与英美等传统工业国比,还是与日本、韩国、墨西哥、印度、马来西亚等与我国历史条件和经济环境可比性较强的国家比,我国距完成工业化还有很长的道路。在信息化方面,尽管我国目前处于较低水平,但平均年增长速度达到54%,远高于16%的世界平均增长水平。

    在研究中国现代化国际地位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传启列出了2004年中国国际现代化的一些关键指标,在131个国家中,我国的客观国力指数名列第3,是名次最高的一项,排名最差的是人均竞争力指数,位列第83位;此外,综合现代化指数排名第77,人均国民收入排名第70,国际化指数排名第82。他在对我国的国际地位进行总结时,结论与杨宜勇略有不同:我国综合现代化水平和人类发展水平处于初等发达国家行列,客观国力和客观影响力属于世界强国行列,经济实力处于世界中等强国行列,客观竞争力处于初等发达国家行列,人均竞争力和国际化程度属于欠发达国家行列。

    关于国际定位,是一个在计算,统计方法,认识、分析结果方面都会存在差异的问题。杨宜勇在探讨我国定位时也引述了不同学者的不同观点与分析。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这种观点上的分歧时,杨宜勇说:“把问题看得多一点,位置放得低一点,可以更客观、更实事求是地看待未来的发展战略。”

    未来战略:进入规则制定者行列

    2008年1月,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推出83万字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半年多来引起多方关注,特别是其中提到的“和平鸽发展战略”(其基本思想是:遵循宪章,促进和平;立足亚洲,面向全球;东西比翼,南北协作;互利共生,协同发展)。截至论坛召开,已有2.5万英文网页和2.6万中文网页对这一战略思想表示出极大兴趣。

    在探讨中国与国际的关系时,门洪华提出,随着中国地位的变化,对我国的认识在国内外产生着微妙变化:当我国刚刚开始发展时,我们自认为是一个大国,而国际上则普遍将我国看做一个穷弱的国家;当前,我国将自己定位为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时,国际舆论又将我们看做一个崛起的大国,并有“中国威胁论”等说法对我国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我国已从国际事务的旁观者和消极参与者,转变为国际利益的攸关方。”

    在这种新的局面中,我国现代化进程将如何进行战略调整,是本期现代化论坛探讨的核心。其中,较为全面、有代表性的是何传启提出的优化中国现代化战略布局、提升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国家能力、改善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国际环境三大战略建议。

    其中,他对提升中国国际现代化国家能力方面具体提出10个要点:研制“和平鸽”战略途径,优化国际现代化的战略结构;推动亚洲国家联合会的成立,促进亚洲进步和国际合作;推动亚欧会议升级为亚欧经合会组织,促进亚欧全面合作;积极推进与发达国家的合作,争取加入OECD;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充分发挥联合国作用;加强与创新型、资源型、人口型、文化型、友谊型和周边型6类国家的合作,改善与这6类国家的国际关系;建立国际投资局,促进和引导中国对外投资;增加国际留学基金,提供更多留学中国的机会;设立国际合作基金,加强国际互动的基础研究;建立海南岛自由贸易区,打造东方的“生态自由岛”。

    何传启说:“中国的现代化已经进入了全球化时代,如果我们不能进入游戏规则制定者的行列,我们将无法左右世界。”

    此次论坛由中科院规划战略局、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超过100名来自科学界、社会科学界的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