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栖息地保护是对大熊猫最好的保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14 【字号: 小  中  大   


我国现有野生大熊猫1590多只,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年过六旬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印开蒲一直心系灾区大熊猫的生存现状,凭借长年野外考察经验,印开蒲撰写了反映灾后大熊猫生存现状的《高度重视大熊猫栖息地的恢复和保护工作的建议》。这份建议经中国科学院信息专报刊登在中办《信息综合专报》上。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这份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四川、甘肃、陕西和灾后重建工作组重视大熊猫保护。

    29个大熊猫保护区受损

    十一长假刚一结束,即将外出进行野外考察的印开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汶川大地震所波及的岷山和邛崃山地区是我国大熊猫、金丝猴、牛羚等珍稀动物的重要栖息地,也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地震灾区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约2850万亩,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的83%;野生大熊猫约1400只,占全国大熊猫的88%。印开蒲告诉记者,大熊猫现在很无助。

    据初步估计,汶川大地震造成大熊猫栖息地毁坏面积达236万亩,占这一区域大熊猫栖息地的8.3%,四川省2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

    位于震中附近的汶川卧龙、都江堰龙溪—虹口、彭州白水河、什邡九顶山、绵竹千佛山、北川片口、青川唐家河等14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和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损失十分惨重。保护区的道路、房屋、通讯、动植物标本馆等基础设施几乎全部或大部被毁,因地震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堰塞湖等次生灾害,使保护区栖息地受到严重破坏。有关研究资料表明,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栖息地受破坏面积占保护区总面积的15%,卧龙、彭州白水河自然保护区栖息地受破坏和影响面积占25%,千佛山自然保护区栖息地受破坏和影响面积高达33%以上。

    印开蒲说,地震后大熊猫栖息地被破坏的程度是很严重的,岷山地区被分割成7~9个种群,而成都附近已经被分割成4个种群,这一带野生大熊猫只有35只,如果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对大熊猫栖息地再次破坏,栖息地继续被分割,将很容易造成这一地区大熊猫的近亲繁殖。

    栖息地破碎化问题仍较严重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大熊猫是中国特产的珍稀孑遗动物,被誉为“国宝”,是世界人民喜爱和关心的宝贵自然遗产。中国现有野生大熊猫1590多只,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其中,四川省1200多只,约占75%;陕西省270多只,约占17%;甘肃省110多只,约占7%。这些大熊猫主体分布在62个自然保护区中。

    尽管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和1998年的天然林停伐,给大熊猫的保护带来了希望,但近10年来西部地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使大熊猫栖息地再次被逐步蚕食。在岷山和邛崃山地区,一方面四处都竖立着“熊猫故乡”的宣传牌,而另一方面又不断侵占和损害大熊猫的生存环境,道路、小水电、矿山、旅游等项目的建设,使大熊猫的生存已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

    四川省是大熊猫的故乡,全国80%的大熊猫和大熊猫栖息地都在四川,主要分布于岷山、邛崃山、凉山、大相岭和小相岭五大山系,尤以岷山种群数量最多,占四川省大熊猫种群数量的80%,虽然该山系现已建立了唐家河、九寨沟、宝顶沟、白水河、千佛山等17个自然保护区,但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问题仍较严重。

    汶川大地震使四川岷山和邛崃山大熊猫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大熊猫和其他野生动物的基因交流走廊严重受损。印开蒲介绍,位于岷山南段的龙溪—虹口、白水河、九顶山、千佛山4个自然保护区,在2001年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时就仅剩下35只,远低于野生动物能够正常维系遗传基因必须不低于60只的下限。这次地震造成的栖息地破碎化,使这里大熊猫的生存环境更加严峻。

    谨防来自灾后重建的危机

    “当前,灾后恢复重建的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即将上马,大熊猫栖息地很可能将面临新一轮的危机。应当站在对子孙后代负责和维护国家信誉的高度切实做好大熊猫的保护工作,而不是仅仅把大熊猫作为一个招商引资的品牌。”印开蒲说。

    印开蒲对灾后重建工作中大熊猫的处境十分担忧。他希望灾后重建工作在大规模兴建铁路和公路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对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因为铁路和公路的修建会人为地把大熊猫栖息地分割成若干块,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问题将持续严重下去。当一块栖息地的大熊猫数量低于60只的时候,这个种群的大熊猫就极容易近亲繁殖。“由于现在还不能解决大熊猫的迁移、个体交流、环境的适应以及人类活动对大熊猫的影响程度等一系列问题,为了保护大熊猫种群的生物多样性,一定要保护好大熊猫的栖息地;应当像重视大熊猫人工繁殖科研工作一样,加强大熊猫的野外生态学研究。”印开蒲说。

    印开蒲表示,大熊猫在地球上的存在已超过300万年,这期间虽然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自然灾难,却无法躲过近百年人类对它栖息地一点点地逐步蚕食和破坏。对大熊猫最有效的保护就是保护好栖息地。

    印开蒲建议,必须高度重视地震灾后大熊猫的保护工作,对受灾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在进行灾情评估的基础上,由四川和甘肃两省分别编制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和重建规划,纳入国家灾后重建的专项规划,并落实专项资金。此外在大熊猫分布地区,根据种群生存和发展需要,划定出一定面积的大熊猫基本栖息地。像对待18亿亩基本农田红线一样,给以特别保护,对道路、小水电、矿山、旅游等建设项目实行限批。同时,加快原有被采伐的森林和灾后受损栖息地的恢复,尤其是对受损的大熊猫廊道和种群数量已不能维持正常遗传多样性的地区,应列入灾后重建恢复的重点。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已经作出批示,要求主管部门认真研究并落实温家宝总理的批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做好大熊猫栖息地的恢复和保护工作。根据专家的建议,四川省林业厅将尽快开展地震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影响的专项调查和评估,编制《四川省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和保护规划》,并争取将地震灾后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建设、走廊带建设、栖息地恢复、大熊猫保护科学研究等工作纳入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