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广东省建成全球最大的科普场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23 【字号: 小  中  大   

    广东省建成全球最大的科普场馆——广东科学中心并将于2008年9月27日正式对外开放。记者近日到位于珠江小谷围岛广州大学城西侧的此处一睹风采,并了解到,这座工期工程投资19亿、历时四年半建成的广东科技“第一馆”面积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 3.7 5万平方米,集展示、交流、教育、旅游功能于一体,是目前世界上展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科普教育场馆,是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科普教育基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科技成果展示基地。9月19日晚,广东省副省长宋海等领导出席了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的亮灯仪式。

    作为广东省最大的科技馆,早在1996年广东科学中心项目立项之时,时任广东省省长卢瑞华郑重宣布:“省委、省政府已经下了决心,筹划兴建现代化的广东科学中心。建造一个大型的科学综合活动场地。”广东省委、省政府根据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广东实际情况提出了高目标:具有科学内涵、时代精神、广东特色、经得起历史检验,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建成的广东科学中心成为与北京、上海鼎足而立的科普教育研究和学术交流基地,以及广东乃至全国的科普人才基地。

    2004年,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科学中心开工的奠基仪式上指出,广东科技中心的建设将是广东省建设科技强省和文化大省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全省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要求相关部门力争把科学中心建成设成广东省科技强省、文化大省的“窗口”,成为广州市一个新的标志性建筑和城市亮点,成为广东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培养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阵地,成为广东省老少咸宜的科普好去处。

    从那一天起,在以宋海副省长引领下的 “广东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率领着50多家参建单位、数千名建设者,历经五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在南粤大地矗立起了最具时代特征、创新特色的建筑奇迹。

    广东科学中心以“自然、人类、科学、文明”为主题,主体建筑以“科技航舰”形象,俯视木棉花造型,象征科技一往无前引领时代走向;富含追求、探索、寻觅、科学的真谛和广东地域特色及和谐发展的寓意。建筑设计体现了形式和功能的完美结合,体现了功能分区明确,现教育特征,、弹性使用空间、关注节能降耗的设计原则。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众多技术难关,首创巨型钢结构陋震新技术。以绿色建 筑为理念,优化节能技术的应用,

    其内部共有8个常设展馆,分别是“绿色家园”、“飞天之梦”、“人与健康”、“感知与思维”、“实验与发现”、“数码世界”、“交通世界”、“儿童天地”。在主楼周边的广场园林之中设置了互动性很强的大型室外展区,侧重对基础学科经典内容的展示,分为视错觉类、机械物理类、声学类、数学类,共有32个展项,展品与园林景观融合在一起。室外“水主题”展区以八万平方米的人工湖为载体,以水科学为主题,采用互动式的展项设计思路,通过对几个主要核心技术部分的展项化处理,使环保、生态、节能、科普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广东科学中心的建成和开放,及时缓解了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科技馆现状之间的矛盾,填补了广东省以及港澳地区缺少大型科普教育基地的空白,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迫切的科学文化生活需要。在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与道德水平,以及为学术研究提供资料和实践基地等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从空中鸟瞰,广东科学中心宛若一朵木棉盛开,花瓣间露珠点点;侧面远眺,仿似一艘巨大航母乘风破浪;正面相迎,形似一只神秘巨大的“科学之眼”,“眼”内波光流动,吸引着来客投入深邃神秘的科学世界……这是新形式下的科普基地,这是探索未来的科学殿堂,这是广东的骄傲,中国的自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