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农业科技彰显新奇特走进第七届长春农业博览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8-28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6日,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隆重开幕。这届以“科技与绿色、交流与发展”为主题,以“引领现代农业、扩大经贸交流、推动产业发展、构建新型农村”为宗旨的农业博览会,规模更宏大,内容更新颖,特色更鲜明。它所彰显出的新特奇,如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大餐,牢牢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2200种作物现身种植业展

    在4座现代农业展示园现场,采取错期播种、光热调节、加强生长期控制等技术措施科学种植的2200多种作物夺人眼球。观光农业展示园,种植茄果类、豆类、叶菜类、番茄类、瓜果类、特菜类等六大类植物90多个品种。珍奇植物展示园,种植瓜果类作物近200个品种,既有攀爬类,又有低矮作物,高低错落,层次分明。高科技农业展示棚,立柱式、墙体式、棚架式、滚筒式栽培模式汇于一棚,以水培和基质培等无土栽培技术栽植作物25大类近万株。鲜切花展示园,种植百合、玫瑰、飞燕草、非洲菊、康乃馨等5种鲜切花代表品种2.7万多株,艳丽缤纷,花团锦簇。

    4个展园新奇特耀人眼目,作物品种新层出不穷,既有从北京、山西、陕西、山东、台湾等国内省市引进的,也有从日本、荷兰、以色列等国引进的,作物形态之奇超乎想象。黄瓜形态各异,辣椒五颜六色,南瓜葫芦体带条纹、果呈棱角,观赏柿果实小而玲珑,如珍珠、似宝石。辣椒树高达2米,茄子树高与人齐。作物功用之特更是令人眼界大开。朝鲜蓟花可食、土人参叶可吃,救心菜、黄姑娘具有药用功效,熏衣草、薄荷可做薰香原料。园林小品、各式景观分布四园之中,充满现代气息的展园顿生古朴典雅,新奇特中又增秀美。

    13个种植区现场种植玉米、大豆、水稻、牧草、中草药、特菜、西甜瓜、花卉苗木、彩椒、番茄、巨型南瓜等作物815个品种。各种植区既有当今农业最新品种,又有精心组装的现代栽培技术,堪称国内外优良品种与栽培技术有机结合的集大成之作。近千斤的巨型南瓜,高达3米的饲料玉米,令人啧啧称奇。果树园栽植果树54个品种14000株,既有梨、李、苹果等常规品种,又有营养价值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的蓝莓、树莓等果树新品种。在栽培方式上,既有落地栽培模式,又有葡萄、草莓的棚载示范。

    精品畜牧业展名优品种众多

    本届农博会在家畜、家禽、宠物特产区有牛、猪、鹿、马、羊、兔、熊、鸽、驼鸟、鸡、鸭、鹅、火鸡、观赏鸟、犬以及其他宠物18大类近5500多头(只)动物参展。不仅参展动物数量大,而且名优品种众多。

    西门塔尔、利木赞、夏洛来肉奶牛,延边黄牛;斯格猪、东北民猪,皮特兰、长白、洛克夏、汉普夏、杜洛克等香猪、野猪;乌骨羊、长白山黑山羊、风味青山羊、波尔山羊、沙能奶山羊、萨福特羊、绒山羊等纷纷亮相。代表动物育种前沿技术水平的克隆牛“社娃”和“转基因牛之子”也在博览会上亮相。

    其他优良品种动物也在展会上现身。珍禽类有美国鹧鸪、大雁、野鸡、鸳鸯、山鸡、珍珠鸭、红腹锦鸡等。鸽类有美国落地王鸽、白羽王鸽、白孔雀鸽等。芬兰狐、北极狐、乌苏里貂、珍珠獾、黑豚、散大蜗牛等在展区也一一现身,可谓“精英”汇聚,“名星”咸集。同时展出的动物养殖、繁育改良等一系列养殖业关键技术,也为农民发展养殖业提供了新技术。

    新农村住宅设计展端倪初露

    本届展会中的民宅、温室、能源环保设施展,突出了现代农村能源环保项目,以增进人们环保节能意识,构建新型农村,倡导可持续发展,集中展示各类能源环保设施设备,为新型环保能源应用提供了范例。

    新建成的两栋现代环保型农宅,内部采暖、炊事、用电等全部采用沼气、秸秆、太阳能等环保能源发电,成为未来新型农宅的典范。

    “四位一体”日光温室把沼气池、厕所、猪舍和蔬菜生产有机结合起来,置于一室,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沼气工程三结合的物质循环利用型的生态系统。人畜粪便进入地下沼气池,经过厌氧发酵生成沼气、沼液、沼肥,沼气为农宅提供生活用能,沼气、沼肥为蔬菜生产提供高效有机肥,沼液又可作为养猪的优质饲料。这一生态系统既使人畜粪便得到了有效利用,又改变了以往农村庭院脏乱差的状况,一举多得,大有可为。秸秆气化、固化展示棚展出大型秸秆气化、固化锅炉和秸秆发电机等设备,向人们展示了秸秆变燃气,秸秆变“煤炭”,秸秆变电能的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