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新华社:中国北极科考队破解北纬84度难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8-25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雪龙”号8月21日电 (记者 崔静)坐在狭小的直升机机舱里,在500米高空俯视北冰洋海面,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首席科学家张海生不禁摇头叹息:“北极海冰就像人类被灼伤的身体,在气候变暖的环境下如今已消融得体无完肤。”

    8月20日清晨,承担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任务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沿西经143度方向行至北纬84度26分,在那里它终于停下了昼夜不息的脚步。为了寻找到一块密集度较高、表面平坦的大面积浮冰,“雪龙”号已在不经意间创造了中国船舶航行的最北纪录。

    从“雪龙”号船头望去,依然是大面积的破碎浮冰,每一平方公里的水域虽然都有浮冰密布,但融化的雪水池与湛蓝的冰间湖将整片浮冰拦腰斩断,让本应完整的冰面显得散乱不堪。“雪龙”号收到的卫星图片显示,继续向北1至2个纬度依然是同样的冰情,但留给科考队建立“冰站”的时间已所剩不多。

    “冰站”是在冰面上设立的临时考察和生活区,主要目的是避开船体的影响,考察北极的自然环境状况。一块密集度高、表面平坦的大面积海冰是建立“冰站”的重要依托。

    20日9时35分(北京时间5时35分),张海生决定亲自登上直升机察看冰情,为建立“冰站”进行综合科学观测争取时间。

    10分钟,20分钟……10公里,20公里……

    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直升机绕着“雪龙”号在方圆50公里的范围内低速飞行。极目远眺,偌大的北冰洋像一卷恣情洋溢的书法作品,洁白的冰面是柔软的宣纸,蓝色的融池与冰间湖则是书法家的挥毫泼墨,那笔法时而柔情飘逸,时而遒劲有力。

    但对坐在直升机里的6名极地研究专家而言,这卷书法作品是如此的不合时宜。为了寻找到一块没有融池与冰间湖的大面积平坦海冰,他们已经多次登上直升机四处侦查,却都失望而归。而建立“冰站”进行海洋、海冰、大气的联合作业考察,是此次北极科考的重要使命。

    参加过历次中国北极科考的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领队袁绍宏对此颇感心焦:1999年中国首次北极科考队在北纬74度建立了“冰站”,2003年第二次北极科考队在北纬80度也完成了这一任务,但现在即使“雪龙”号已越过北纬84度,仍然无法找到合适的建立“冰站”地点。2003年8月,北冰洋在北纬80度的最低温度已经达到零下11摄氏度,但现在北冰洋在北纬84度的最低气温也不过零下2摄氏度。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见证了北极海冰的快速消融,作为科学家,这是我们的庆幸,也让我们无比忧心,”张海生语气凝重地说。

    北纬84度的北冰洋,给中国科学家留下一道揪心的难题。

    直升机缓慢飞行,10时40分左右,飞机左侧忽然出现一块大面积的平坦海冰,雪白的冰面上没有出现扰人视线的融池和冰间湖,只有几块大雪块堆成的冰脊将整个海冰自然分隔成几段。

    直升机徐徐降落在冰面上,未等停稳,几名科学家便迫不及待地跳下,麻利地用冰钻探明浮冰厚度,又目测了整个浮冰面积——浮冰厚度在1.8米以上,浮冰中央核心区面积约0.5平方公里。“我们终于找到可以建立‘冰站’的海冰了!”站在这片来之不易的冰面上,平均年龄近50岁的6名老“极地人”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这是中国科考队首次在如此高的纬度上建立‘冰站’,开展海洋、海冰、大气的多学科综合观测,这必将对探究北极海洋和海冰的快速变化成因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作出重要贡献,”望着茫茫冰原,张海生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