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万钢:为震后重建提供科技支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28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5日,科技部在京召开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科技支撑工作座谈会,100多位科技干部及相关专家就震后灾区恢复重建过程中的技术供求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强调:灾后重建、防灾减灾工作,科技必须先行。要团结科技系统的各方力量,为震后恢复重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上,四川省科技厅介绍了前期灾区受灾和救灾工作基本情况,提出了灾区恢复重建中的重点科技需求;9位专家介绍了资源循环利用、节能抗震建筑等方面的实用技术,以及针对恢复重建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当前正在开展的技术攻关工作情况。会议现场还以图版的形式对节能抗震房屋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农村民居重建、新农村建设、数据获取与共享应用、现代服务业等六大方面的技术进行了展示。

    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马宗晋院士在发言中提出,灾后重建要贯彻“又好又快”的思想,在“快”的同时也要追求“好”。他建议灾区在重建过程中要对整体发展和局部发展综合考虑。

    万钢在听取各方情况介绍后指出,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要特别重视依靠科学,把科学技术成果运用到抗震救灾中去”的要求,把人民生活恢复放在首位,解决好灾区人民的饮水安全、食品安全、身体健康、疫病控制等方面的技术问题;要开发好的节能抗震建筑和特色民居技术,提供生态恢复技术,为灾区人民提供好的生活环境;要发展特色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恢复技术,帮助灾区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促进灾区人民就业增收。通过科技有力的支撑,让灾区广大人民在恢复生产、生活过程中享受到科技发展的恩惠。

    为了落实好这些任务,科技部会同各部门作出了相关部署,包括:组织实施好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科技支撑专项行动;切实发挥专家在灾后恢复重建中的咨询评估和培训作用;继续加大各级科技计划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好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科技支撑专项行动部级协调小组的作用等。

    万钢说,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而是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他对做好恢复重建的科技支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科技工作在支撑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责任,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二是要认真调研,搞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支撑工作;三是要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全方位支撑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四是建立科技对口支援机制,进一步加强灾区科技系统的恢复和重建工作。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支援方、受援方以及技术供给方的交流沟通,促进已有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有效集成各方面优势力量,共同做好科技支撑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出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