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首批“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京授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03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科技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在京为首批33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授牌。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国家外专局副局长陆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王杰等出席了授牌仪式。

    2007年12月,科技部和国家外专局联合批准33家机构,建立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心自建立以来,积极开拓对外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在国际科技合作及人才引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尚勇在总结发言中说,选择33家机构作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因为他们是该领域中我国一流的科研机构,承担着较多的国家科研任务,有着国际科技合作的良好基础。我们鼓励这些机构先行一步创造经验,探索路子。

    尚勇要求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应该具备以下几个职能:一是扩大成高水平科技合作的重要基地;二是吸引和凝聚国际优秀人才的高地;三是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示范区;四是建设世界高水平科研机构的先锋队;五是管理体制创新的实验区;六是产学研结合和成果扩散的平台。他强调,要改善和加强政府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支持。尽快起草“中心”管理办法,更好地提供服务。在合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和合理分享知识产权,尽快实现国际科技合作从以项目为主向基地、人才、项目统筹结合为主的战略转变。

    又讯(记者李大庆)7月2日下午,中法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LIAMA)举行“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和法国驻华大使HerveLad鄄sous共同为该中心揭牌。

    LIAMA是中国第一个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中外联合实验室。自1997年1月创立以来,已有1000多位科研人员参与中法实验室的100多个项目,是中法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和桥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