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首届中国创新与创业风险投资论坛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6-24 【字号: 小  中  大   

    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08年风险投资年度工作会议暨中国创新与创业风险投资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正在参加两院院士大会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科技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吴忠泽,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景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健在贺信中指出,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是中华民族得以自立于世界之林的必经之路。我们要把科技变成现实生产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商品,就必须有资金的支持,资金就是能量,引入风险投资机制,把成果,资金和市场结合起来,是加快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相信我们的专业委员会能够结合中国国情,大胆探索本土化的制度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吴忠泽在讲话中指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风险投资的热潮伴随着世界范围内的高新技术产业浪潮蓬勃兴起,为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快速转化,壮大中小企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得益于风险投资的有利支持,大批具有强大创新活力的高技术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伴随着科技进步进程的加快和世界经济的深刻调整,当前,全球风险资本市场在经历了5年的恢复之后,正在重整旗鼓,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周期。

    张景安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构想,规划并制订了60项政策。在全国科技大会之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经过了两年多的奋斗,已经根据60条政策细化了77个政策,这些政策对我们实施风险投资非常重要,同时,各项政策还在不断推出。张景安希望“此次年度会议成为一个推动政策落实和实施的会议”。

    会上,200多家企业围绕中小企业项目融资、名牌战略提升市场竞争力、中国企业境外上市吸引境外投资的财务准备、新企业最佳融资策略与上市路径、2008热点投资行业与成功商业模式、创业板与资本市场新制度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