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微生物清除污染物毒性细节揭开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毛宇 发布时间:2014-11-05 【字号: 小  中  大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历时15年深入研究,掌握了微生物是如何降低污染物毒性的详细过程。该研究有望帮助科学家们开发出降低二噁英、多氯联苯(PCB)等污染物毒性的新方法。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刊登在《自然》杂志上。

  大卫·利斯教授解释道:“大部分有毒污染物都含有卤族元素,而大多数生物系统并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些分子。但是,有些微生物利用维生素B12就能清除这些卤素原子。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些微生物使用维生素B12的方式与我们所知的大不相同。”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利斯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对生长更快的微生物进行基因改造,从而获取了关键的蛋白质。他们继而利用X射线晶体成像技术,获得了卤素原子被清除的细节。他表示,了解这些独特的解毒过程细节后,科学家现在可以试着复制这一过程,从而开发出新手段,更快速高效地解决世界范围内有毒污染物问题。

  目前,大量的有害分子被排放到自然界中,其中许多是通过污染物直接排放,还有些是通过室内垃圾燃烧而来。这些有害分子的浓度日渐升高,对环境和人类的威胁也越来越大。这也是该研究背后的主要动因。人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手段来限制污染物的产生,例如,多氯联苯在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被禁用,并于2001年在世界范围内遭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