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蝙蝠是唯一用偏振光导向的哺乳动物
如何“感知”并使用仍然成谜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发布时间:2014-07-24 【字号: 小  中  大   

  蝙蝠其实也没那么“瞎”?发表在7月23日(北京时间)英国《自然·通讯》上的一篇动物学研究显示,雌性大鼠耳蝠能够使用偏振光来进行定向。这让蝙蝠成为至今为止我们知道的唯一一个可以使用天空中光线的偏振模式来导向的哺乳动物。

  动物在定位和导航时,会使用各种感官信息,例如太阳和星星的位置,地球磁场的强度和倾角,或者天空中光线偏振的模式。为了达到最准确的定位和导航,动物需要用不同的系统进行校准。我们已知无脊椎动物和鸟类都会利用偏振光进行定向,但是以前从没有在哺乳动物中找到例子。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鸟类学院的斯蒂凡·格瑞夫与他的研究团队,使用易位实验显示,雌性大鼠耳蝠在日落时,会用偏振光作为校准它们的磁场导航的线索。大鼠耳蝠为蝙蝠科鼠耳蝠属动物,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即在德国。此次在研究人员的实验中,70只成年雌性蝙蝠于日落时在不同的位置上,从有着不同过滤器来操纵阳光偏振模式的实验箱中“感知”天空,而后研究者们观察它们使用偏振光作为指引,最终回到自己的洞穴。

  蝙蝠是已知唯一一类可以真正飞行的哺乳动物,它们中的多数具有敏锐的听觉定向(回声定位)系统,可以通过喉咙发出超声波然后再依据超声波回应来辨别障碍物。但长期以来,蝙蝠在飞行过程中的导航策略令人迷惑不解。而今这项成果对于研究哺乳动物视力的感官生物学有着重要意义,但目前,科学家仍然不清楚,蝙蝠们究竟是如何“感知”并使用天空中光线的偏振模式进行导向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