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日本用iPS细胞制出部分肾脏组织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3-01-23 【字号: 小  中  大   

日本京都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利用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首次成功培育出部分肾脏组织。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上。
据日本媒体23日报道,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副教授长船健二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由人类皮肤细胞培养而来的iPS细胞培养出名为“间介中胚层”的细胞群,“间介中胚层”是可以发育成肾脏和生殖腺等组织的基础细胞。研究人员进一步培养“间介中胚层”细胞群,得到了尿细管等肾脏组织。
研究还确认,相关细胞可以分化为肾脏中的5个部位的细胞。
长船健二表示,通过进一步研究,今后有可能实现复杂的肾脏再生和移植治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