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澳大利亚土著与印度人曾发生基因融合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吴佳珅 发布时间:2013-01-22 【字号: 小  中  大   

据《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些澳大利亚土著被检测出基因组有多达11%的部分来自大约4000年前到达这个岛屿上的印度移民。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印度移民不仅带来了基因,也带来了不同的工具制造技术和澳洲野犬的祖先。
此前一个被普遍认可的观点是,在大约45000年前首批人类踏足澳大利亚之后,他们便一直与外界隔绝,直至18世纪欧洲人来到这里。“澳大利亚被认为是人类走出非洲之后最早的迁徙地之一,但在此之后它似乎相当孤立。”领导这项研究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学进化研究所遗传学家马克·斯通金说。

斯通金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伊琳娜·普加奇对344个人的全基因组遗传变异进行了比较,发现其中存在印度移民的“记号”。这344个人中包括澳大利亚北领地土著、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高地人、东南亚人、印度人以及少数美国人和中国人。

普加奇证实,澳大利亚人、新几内亚人和一个菲律宾尼格利陀(矮小黑人)族裔——Mamanwa部落的基因组之间存在古老关联。这些人口在大约36000年前开始分化,表明他们都是早期向南迁移出非洲的人类的后裔。

普加奇还发现,印度人和澳大利亚北领地土著之间的基因融合是在更为近期的时候发生的,时间大约往前回溯141代人。这两个人群之间的基因流动不可能发生在前往澳大利亚的初次移民潮,因为它不存在于新几内亚人和Mamanwa部落的基因组中;而且澳大利亚北领地土著的基因组中一致存在这种基因融合,因而它也不可能来自欧洲殖民者。

基因融合的时间与细石器(小型的石制工具,用作武器的尖端)在澳大利亚出现以及澳洲野犬(这种狗非常类似于印度狗)首次在化石记录中出现的时间吻合。研究人员说,这些都可能与同一次人口迁移有关。

但新南威尔士大学遗传学家希拉·范·霍尔斯特·佩里坎警告说,这一发现“绝不能代表澳大利亚”,因为它只研究了北领地土著。她想知道澳大利亚其他地区的人是否也出现斯通金团队发现的这种基因融合现象。但土著部落对生物研究长久以来的不信任感意味着他们对遗传研究怀有疑虑,想得到样本很困难。斯通金也承认:“我们和许多其他人都有兴趣获得更多的基因样本,但是很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