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生物燃料树木释放物会加大臭氧浓度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 发布时间:2013-01-21 【字号: 小  中  大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兰卡斯特环境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作为生物燃料来源的树木所释放的有机化合物异戊二烯与空气中其他污染物混合,将提高种植地附近空气中臭氧浓度的增加,可能会导致人们吸入臭氧死亡,并且也可能降低作物的产量。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
在距离地球表面25公里至45公里范围内臭氧浓度不到1ppm(1ppm=百万分之一)时,可吸收太阳光里99%的紫外线,对地球上的生命具有保护作用,对人体无害;若浓度高于100ppm,则会引起呼吸障碍和头痛。汽车、化学工厂及发电厂排出的二氧化氮吸收阳光后,转化成一氧化氮和活泼的氧原子,氧原子继而与氧气反应生成臭氧。这些停留在对流层的臭氧会使人感到呼吸困难,肺功能减弱及肺组织受损。此外,臭氧更会与汽车排出的碳氢化合物作用,生成光化学毒雾,刺激我们的呼吸系统。所以,臭氧究竟是敌是友,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就要看它在大气层的哪个部分了。

为了减少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向大气中的排放,政府和民间团体纷纷转向用生物燃料作为替代能源,欧洲已种植了桉树、柳树和杨树等速生树种。研究人员发现,在英国居民区附近种植的作为生物燃料来源的树木,会释放出高浓度的化学物质异戊二烯。此前的研究已表明,当异戊二烯与其他污染物(如氮氧化物)混合时会产生臭氧。这项新的研究提出,该做法会使空气中的臭氧量增大,按照欧盟2020植树目标,每年可能导致欧洲1400人死亡,再加上7.1亿美元额外的医疗费用和作物损失。

利用这些树木作为生物燃料来源的计划一般涉及到在市区附近种植,以避免产生运输成本。研究人员认为,这样的大面积种植会导致生活在附近的人出现肺部疾病,严重的会导致死亡;而如果这些树被大量种植在农村地区,食用作物将受到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其产出减少、成本提高。

该研究小组强调,目前每年欧洲2.2万人的死亡被归咎于在大气对流层的臭氧浓度过高,所以,在这种意义上,臭氧备遭谴责。这项研究考虑的不仅仅是通过生物燃料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时的碳预算,而是量化了在欧洲种植生物燃料树木所造成的异戊二烯释放率的增加,并评估了地面臭氧浓度的变化及其对人的死亡率的冲击和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